翰林驚聲 2019-03-11

【翰林驚聲】二十一世紀機電產業趨勢之創創講堂「創業甘苦談」

時間:108年3月7日1400

地點:淡江大學工學大樓E787

主講人:旅型Travostyle共同創辦人莊宜璁-

我曾在網路上看過一篇文章,提到以色列「新創教父」的科學家謝赫曼,31年前在以色列理工學院開設全國第一堂創業課程,造就了成熟的創業生態圈,為以色列贏得「新創大國」的頭銜。該課程全部安排外部講師進行經驗分享,包括「創業有成、白手起家的大人物」、「創業2到5年,但正陷入掙扎的年輕創業家」、以及「法律、行銷、智慧財產權等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等3大類。現在的我屬於第2類。

我大學畢業後從事8年的風險管理與保險領域工作,後赴美攻讀企管碩士,擔任美商集團於中國的CEO特助;回國後擔任投資公司董事長特助,處理公司與美國合夥人合資成立的新事業單位事務,期間讓我逐漸了解產業生態,同時思考日後方向。喜歡旅行的我2016年開始尋找創業伙伴,共同經營「旅型Travostyle」個人主題攻略銷售及應用平台,藉由強調「旅行風格」,提供喜歡自助旅行的人在線上免費資訊外,更有效率獲得完整且可應用的旅程資訊,與志同道合的人交流協助。

平台以個人喜好為主要資料提供方式,讓使用者藉以找到喜歡的旅行風格資訊,大幅降低資料搜尋時間。旅伴方面則以透過人格測驗找到擁有相同想法、風格的人,此項功能上線後,網站在一天內湧入三千人,可惜的是缺乏後續配套,無法持續帶動流量,於是我們設置行程筆記本、APP與相簿遊記,提供使用者進入網站製作行前筆記,與旅伴討論規劃行程,利用手機應用程式更便於紀錄,並於結束後針對行程分享總結、評價等加強配套以提升利用率,但平台設計的複雜度也相對提高。另一方面,鑒於自助旅行的愛好者更在乎旅行資訊的深度,我們規劃加入「自助達人」的選項,透過平台銷售更深度的旅遊內容及攻略,讓使用者能小額付費下載這些資訊。

創業3年,責任與壓力其實並非來自於金錢,而是伙伴、家人、產品使用者、以及意料之外的麻煩。在尋找伙伴的過程中,符合能力及資源條件的人選不多,我在人力網站發出300多次徵才訊息,最後接受我創業理念的人僅有2個。伙伴的心態至為重要,我希望了解他為什麼想加入團隊、可以承擔多少風險、願意接受的薪資底限、因為我需要創業伙伴,而不是只想嘗試,或僅將其視為一份工作的人。伙伴關係經營也需謹慎小心,儘管我是資金的提供者,他們跟著我也是因為接受我的理念,但目前創業型態尚未穩定,如果我再用老闆的態度面對他們,難保他們不會離開。

創業至今尚未展現成果,家人勸我兼職,讓我感到壓力,因為對創業是非常不利的。我在美國認識一個創業家,2009年就有創設網路平台的想法,本身又是工程師,可以包辦所有事項,但他為了生計兼職軟體售後服務工作,十年後他的平台還是沒有上線推廣,當初的創業理念已經追不上科技發展,兼職在無形中延長了他的創業時間。

創業過程中必須花上許多時間與心力滿足使用者,除了隨時回覆問題,有時還得承受其負面情緒如嫌棄LOGO太醜,或抱怨他人在網路比賽時的灌票行為;除此,將APP外包廠商,結果一連幾間廠商拿了錢卻沒完成工作的荒唐事,也讓我感到沮喪。一個創辦人必須承擔所有創業壓力,儘管我們這個新創團隊只有3個人,使用者並不會因此體諒,所以我們只能儘量降低複雜度,去從使用者喜好的功能中,判斷哪些才是影響使用的關鍵,等到掌握目標客層並符合他們的期待後再進一步推廣,避免不必要的浪費。

創業資金的處理,通常會碰到「生錢」、「花錢」、「管錢」與「股權」四大問題。生錢的方式若來自外部投資人,便涉及公司股權及經營管理。股權對創業者來說十分珍貴,所以我透過撰寫企劃書申請政府補助,不找投資人。創業的開銷永遠比想像的多,甚至很多都是冤枉錢,你可想像成受困山洞時,手上只有一片麵包和一杯水,你該一次吃飽,賭很快就能獲救,還是慢慢消耗延長存活時間以增加被救機率?永遠記得必須謹慎控管資金。

創業成功的定義是什麼?什麼時候該結束?除了依照自己本身的承受能力,這些問題不會有答案。儘管充滿風險,對我而言,創業的過程是我最在意、也是最快樂的。考慮創業之前,你必須了解自己,知道驅動自己前進的動力,認識自己的優、缺點並強化優勢;其次,心態十分重要,如何開始就如何結束,你如果為了賺錢而創業,那麼也會因為賺不到錢而放棄創業;最後則是如何發揮創業家精神創造價值,你需要耗費更多努力去建立團隊精神,承擔方向的調整,尋找願意一起創業的伙伴,是一個創業家最重要的條件。(文/丁孟暄 整理)

NO.1083 | 更新時間:2019-03-11 | 點閱:9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