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19-03-18

【卓爾不群】前飛利浦董事長 陳百州 豐沛職場經歷樂傳承

【記者李穎琪專訪】去年6月,機械系校友,台灣飛利浦董事長暨總經理陳百州正式退休,揮手告別與飛利浦共同成長的一萬多個日子。從傳記的角度檢視陳百州,不惑、知天命、耳順,每個階段的起落成就了他工作與精神上的富足;從散文的角度去理解陳百州,則像在書店午後偶爾挖到的一本好書,讀來每篇率性自然,餘韻悠長。

淡江畢業後,陳百州赴美深造,拿到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電腦輔助製造碩士學位,之後回到台灣,以自動化工程師身份加入飛利浦,期間引進了第一個機器人以強化生產線上的品質,儘管測試期間常常忙到半夜,但正式上線後,生產效率及產品品質的提升為他帶來了成就感。之後陳百州被安排擔任電腦輔助製造小組組長、再轉往筆記型電腦工廠負責品保工作,面對這個全新領域,他透過自學來增進相關知識。當時剛好遇到電腦部門撤出臺灣區,如何在沒有單位負責及監管下處理已量產但還未面世的產品,便成了棘手問題。當被詢及是否願意接下這個工作,陳百州沒有多想,一口答應下來。靠著自身的能力及自信,從工程跨足行銷,花了五年時間跑遍亞太區業務,再回歸國內成為管理層,背後是「WHY NOT」精神的延展與彈性、與充沛旺盛的好奇心。一路歷經不同職責、部門,每個崗位讓他明白「小零件」之於「大機器」的作用力,雖然每一個過程都會遇上低潮,但努力與積極的態度讓他一次又一次的擺脫低潮,更累積多元的實力。

陳百州既為飛利浦創造歷史,亦為飛利浦見證歷史。對於百年老牌企業來說,轉變是機遇的代名詞。在企業理念從「多角經營」逐漸轉成「專業化經營」的情況下,飛利浦前後結束不少部門的經營,甚至連起家的照明,都在評估之下結束,除了因應大環境的趨勢,更是減少不必要的潛在風險,追求企業的永續經營。「現在消費者的思考正慢慢轉變,不再想要大雜燴,更多是追求在單一功能、垂直面上的專業與精煉。」經過了許多部門的重整與改變,陳百州帶領飛利浦結合原有的優勢,轉型深耕健康科技領域。要重新讓大眾認識飛利浦的訴求,就必須鑽進使用者腦袋裡,還原他們的日常生活情景。打磨出「健康生活、預防、診斷、治療、居家照護」循環照護流程的背後,絕非偶然;對應每一環能實際應用又貼近人性的產品,都經得起抽絲剝繭的推敲。

Sonicare電動牙刷連續多年繳出漂亮的成績單,2016年成立的線上直購通路營收逐年成長,業績的成長印證了策略的成功,這份成功該歸功「經驗」還是「智慧」?陳百州給出了自己的答案。「要一艘大船破浪前進,靠的不只是領航人,是上下齊心。」陳百州秉持「人性本善」的想法管理團隊,樂於給他們發揮的空間;從基層起步的他更能換位思考,「當自己有所成就時,要能回想當初自己工作時不喜歡面對的事,也不要加到別人身上」。飛利浦轉型踏上健康之路,團隊建設活動更不再侷限於室內,陳百州帶著團隊一起爬山、騎車環島,同進同退,著力更多。「有時你會覺得下屬這裡做不好、那裡做不夠;但換位思考後,一切都能大事化小、迎刃而解。而且態度很重要——要抱著相信事情會成功的心去做事,因為這種能量會感染身邊的人。」

對於淡江的回憶,陳百州很享受「隨興自在」的過程,再次回歸「校園」,他感受到的淡江一如從前。「淡江學生願意嘗試與學習,以團體利益為優先考量,這是值得讚許的特質,我希望學弟妹能夠繼續保持,因為這是你們競爭的優勢。」他也給出幾個建議,一是把握當下,大學的時間自由又寶貴,不管是讀書或玩樂,該做的事情就盡全力把他做好,在學生時代養成這個習慣,到工作時也會受用無窮;其次是保持好奇心,有興趣的就多多學習,培養跨領域的多元能力是必要的;另外要多接觸時事,比如AI、大數據、創新領域,多多涉獵相關知識,了解其內涵並懂得運用,「你們將面臨更多挑戰,如何激發出更多的創意,並將其變為可行的好點子,甚至金點子,這是將來努力的方向與課題。」

三十年黃金時間,經歷人生、事業的高山與低谷,談及選擇退休的起心動念,陳百州坦然一笑。「時機到了,休息與傳承是很自然的決定,我想趁著自己還有力氣的時候,將多年來的經驗分享給年輕的一代。」搖身一變成為創業導師,除了擔任台大創創中心的講師,他也前往靜宜大學教授「企業國際行銷產學合作計畫」課程。今年二月更回到母校規劃「創創講堂」課程,傾囊相授所學所得。未來,他計劃要到更多、更偏遠的學校分享經營與創業的大小事,幫助更多新創幼苗破土,茁壯成長。

【快問快答】

1.在飛利浦的工作理念?

答:為公司創造價值,與下屬溝通價值。

2.請用一項飛利浦的產品來形容自己?

答:Sonicare。跟我的個性相似,做防患未然的規劃,找出關鍵,謀定而後動。

3.領導哲學?

答:設定原則性指引,鼓勵成員勇敢嘗試。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4.面對壓力的方式?

答:樂觀的心態!事情總會找到解決的辦法。

5.最喜歡的一句話?

答:Follow your heart.

6.最想對學弟妹說的一句話?

答:活在當下,不管今天,或十年二十年後。

NO.1083 | 更新時間:2019-03-18 | 點閱:25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