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9-03-24

攝影社邀陳逸宏分享新聞攝影

【記者吳婕淩淡水校園報導】「眼見一定為實嗎?」攝影師陳逸宏把這個問題留給大家。攝影社於3月20日邀請陳逸宏,以「其實我不懂新聞攝影」為題進行演講,講題以否定句帶出懸疑,一步一步帶領大家探討關於新聞攝影的樣貌,約30位社員到場聆聽。

陳逸宏曾任職報社與商攝記者,而其作品《天下無雙系列-無臂人林榮昭》於2006年獲得國家地理雜誌人類組亞軍,至今已有多項獲獎記錄。講座中他表示,「新聞攝影並沒有如大家想像有得多高尚,而那些獲獎有名的照片雖揭露冰山一角,卻不代表能解決或改善問題。」他丟出疑問新聞攝影是否真有這麼大的力量可以改變。陳逸宏藉由世界各大獎項的設立與其作品做概略簡介,再慢慢帶入新聞攝影的核心內容,探討議題則有「攝影倫理」、「攝影春藥」等。透過他的照片也帶出其背後故事,如《花蓮新城‧無臂蛙王蔡耀星》、《老相館》與民俗信仰等系列作品。最後開放問答時,他表示無雙系列之照片並沒有做預先設定,而是拍了照片後可能發展為系列作品,進而找到「題目」。此外也分享給影像創作者,提出創作動力在哪、照片是為何而拍等問題,盼能到達「題目在找你」之境界。

國企四楊天寧說:「老師在分享照片故事時有提到『先射箭再畫箭靶』這件事讓我印象深刻,即使是在現場經歷看到的都不一定是真實,讓人有所省思。」

NO.1084 | 更新時間:2019-03-24 | 點閱:8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