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9-03-24

【校園話題人物】土木工程系教授葉怡成 發展投資公式慢速致富

【記者丁孟暄專訪】「假設我買3支股票,有8個月贏過大盤就很高興,若有4個月輸大盤,很正常啊!」樂觀的土木工程系教授葉怡成分享著他的投資理財觀;不過,樂觀笑容的背後是他投資臺股達到年化報酬率15%的績效。土木專長卻成投資專家,引來不少財經新聞報導,著有《誰都學得會的算股公式》、《證券投資分析:使用Excel實作》、《誰都學得會的最強選股公式GVI》,各書皆有2000至3000本的銷量。

造就投資專長的機緣是14年前,葉怡成任教他校土木工程系時面臨縮編,因而轉入資訊管理系的教師缺額,正是接觸證券市場的起點,「我原本的專長是營建管理和人工智慧,營建管理關係到房地產的開發、專案投資、租購機具與否,而人工智慧有點像統計學,是一種應用在大數據的運算工具,都有經濟學的觀點。」股市就是大數據,每個公司上市都須公開財報,讓投資者能夠判斷、模擬自己的投資策略在歷史數據中所能獲得的績效。

投資專長不是一蹴可及,葉怡成說明,他透過旁聽、請教財經科系同儕以建立基礎,並結合財務管理進行回測,取得範例學習,經過6、7年的辛苦琢磨,在資管領域中逐漸發展自己專精的項目,即股市資料分析。他以台股1997至2013年的歷史資料,進行回歸統計分析,自創「成長價值指數(GVI,Growth Value Index)」做為股票買賣依據,大型股套用此選股法的年化報酬率達9%,成功打敗同期只有5%的大盤報酬率,而葉怡成自己實際投入台股,年化報酬率更達到15%。

做為一個學術研究者,葉怡成深知投資的風險與打敗市場的困難度,「我的心態比較健全,不在乎漲跌,除了金錢以外,額外收益是獲得知識的樂趣。」他的「慢速致富法」,「T=(I-O)[(1+r)n-1÷r], T是累積財富,I是努力收入,O是支出,I、O合起來是投資年金,而r是報酬率,n是投資期限,即耐心,投資要持之以恆,才能有好的報酬率。」遵循這套方法,每年進行投資, 3、40年後就能看到成果,「三大原則掌握住,不要借錢投資,風險太大,必需使用閒置資金;擁有耐心熬過各種經濟波動期;分散投資,像我買20支股票,每個只佔資金5%,跌了不會胃痛。」他建議想學投資的學生可以購買ETF(股票型指數基金)進行小額投資,波動小且培養市場運作模式。

NO.1084 | 更新時間:2019-03-24 | 點閱:16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