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9-04-15

【校園話題人物】未來碩一彭啟東 科幻創作領讀者思考社會議題

【記者楊喻閔專訪】「希望藉由我的創作,給讀者對於社會議題更多的思考與見解。」這是未來碩一彭啓東的創作信念,他以動畫短片《太陽城》獲2015年洛杉磯Cinefest電影節最佳動畫獎、劇本《記憶死刑》入圍2018年奧普傳媒中國好萊塢劇本大賽、同名小說也獲得107年文化部青年創作的補助開發。

在國中時期受日本漫畫《死亡預告》啟發,讓彭啓東投入創作,「作者以正反辯論方式描述所經歷的社會案件,並留給讀者許多思考空間,這讓我開始有了不同的思維,也是我想要嘗試創作的動機。」彭啓東喜愛閱讀書籍,也觀看電影、漫畫作品,大學就讀視覺傳達設計系的他,受過動畫製作相關訓練,但為了將創作的理念寫進劇本,建立更多編劇的實力,他額外去上編劇課、還加入中華科幻學會,參加科幻小說家的創作講座,旁聽各大學有關科幻理論的相關課程,透過學者和科學家的分享,汲取科幻理論、新科技發展等知識。選擇本校未來所來就讀,也是為了豐富創作,他說:「未來所講求發現未來可能發生的問題,這跟我想創作科幻作品的理念不謀而合,而未來所所學較偏理論、更加嚴謹地思考可行性,這對我呈現故事的脈絡、呼應與文筆有很大的幫助。」

最新作品《記憶死刑》是他從高三構思至今的創作,故事主要環繞著死刑議題。他說明:「以刪除記憶與重新教育代替死刑,在看似給予重生的機會下,必須終生工作來贖罪。刪除記憶在現代科學上是可行的,但同時涉及道德層面的問題,且對於受害者親友的感受也是故事講述的重點之一,呈現在這之間交織出的問題與衝突,希望留給讀者思考與反饋。」在近期即將出版成小說,彭啓東笑著透露,「劇本已經有跟片商簽約,雖然還未確定什麼時候,但應該會往影視化發展!」彭啓東對於自己的際遇深感幸福,「我沒想到能在25歲之前就能把《記憶死刑》完成,雖然經過許多修改,但這部作品可以說是我創作最久、最有趣,更是我目前最重要的作品。」

對於未來創作的方向,彭啓東希望可以將所學應用其中,他說:「有人說過『科幻』是最接近社會問題的創作。科幻對於現實社會問題的影響,可以提供科學概念和解決方案,希望在未來所所學能在以後的作品上,達到學理互補及融合,讓作品呈現更多樣的面貌。」

NO.1085 | 更新時間:2019-04-16 | 點閱:28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