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9-04-29

【寰宇職說】資傳系校友洪翎凱 加拿大創業築夢

●飛向海外

我畢業於淡江資訊傳播學系第八屆,曾經是淡江時報的攝影記者,目前在加拿大溫哥華成立影像公司,在這待了四年多,這次想跟大家分享加拿大工作的經驗。淡江畢業後經歷了台藝大研究所,在台工作了兩年左右,當時擔任前端工程師一職,後來看到加拿大有打工度假的方式,想說讓自己出去闖闖看,毅然決然辭去了工作,前往加拿大工作。在出發前,預先準備了履歷,並把自己的作品陳列在網站上,還沒去過加拿大的我,看著Google Map上即將前往住宿的地方,心裡想著接下來的一年就要在這邊度過,卻感覺周遭好荒涼,便有種莫名的擔心。但當來到溫哥華後,漸漸的發現這裡真是個慢活的地方,而且感覺這個城市才剛要起飛,華人非常多,尤其在Richmond這個地方,幾乎是個海外小中國,街上的招牌都是中文,我斷定就算不會英文也可以在此活下去。

●以專業融入當地

來溫哥華後,積極的玩了一個月才開始找工作,由於設定不想去餐廳端盤子,即使小費真的很高,但我還是比較想參與攝影工作,所以開始找攝影的工作。很幸運的,在兩周內獲得幾家攝影公司的青睞,並決定去了婚禮攝影公司,在台灣有過婚禮攝影經驗的我,很快的能夠獨當一面拍攝當地的婚禮。這樣的工作在移民為主的加拿大,客戶來自不同種族,因此華人、東南亞、歐洲、北美、印度、日韓等民族的婚禮都幾乎拍攝過。在這過程中,透過跟同事或客戶之間的互動關係,都代表著不同文化間交融、磨合的經驗。在累積一定基礎後,決定離開婚禮公司,與香港友人成立影像公司,肩膀上扛著的壓力來自於很多事都必須打掉重練,得撐過再一次的磨練。以我在台灣接案子的經驗來說,我認為攝影師的技術是其次,重要的是跟客戶之間的溝通,懂得如何安撫好客人,並當朋友般的對待,客人絕對會最好的廣告媒介。

●休閒與規畫

溫哥華有很多自然的風景區,冬天滑雪夏天爬山,雖然消費高,但只要努力工作,基本上就可以擁有不錯消費能力。舉例來說,有位來加拿大打工度假的人,在台灣當咖啡師領兩萬多的薪水,什麼都不敢花,每個月也存不到錢,但來到這邊後,一樣是當咖啡師,薪水在本地也不是很高,但他卻能有餘力學會享受生活。他以前在台灣不敢吃大餐,但在這裡賺的錢跟消費上可以說是等比例,平均每餐約10-15元加幣,現在卑詩省省最低時薪是12.65元加幣,如果打兩份工,生活條件上可以比台灣好很多。例如日本餐廳或亞洲餐廳都算是小費高的,或是如果你英文夠好,可以前往應徵白人的餐廳,小費一天甚至高達好幾百加幣。其實雇主最重視的是海外工作經驗,學歷反而是其次,我也蠻鼓勵有技術的學弟妹可以前往國外發展,除了傳統認知的各種師字輩的職業都是高薪外,像是修車、水電工、修繕房屋、建築工甚至是花園打理人員,這些技術類在國外也非常缺人,而且薪水都比國內高了好幾倍。來到加拿大這幾年的觀察,他們很尊重每個人的專業,不論是那種技術。

在外地擴展人際關係最大的方式就是離開你的舒適圈,不要只跟華人玩在一起;其實本地有各種不同的社團可以學習英文,積極參與各類型的活動、像「meet up」這個網站中有許多的社團,可以讓你去認識加拿大的本地人。常看美國連續劇會增加你多認識白人文化的幽默感。剛到這邊時,很多情況不是你聽不懂英文,而是你搞不懂他們的幽默感以及在描述什麼事件,生活化用語在課本上學不到,而美劇是個幫助你學習的好方法。加拿大是個族群融合的國家,在溫哥華可以認識到不同族群的朋友。

加拿大打工度假的資訊在網路上相當多,最重要的是要熟悉加拿大政府官網上的資訊,按照需求和步驟去準備,例如財力證明或其身背背景的資格審查,只要按照規定,基本上只要一步步做就能成為候選人,等待被加拿大政府選中。而市面上也很多打工度假代辦的公司,但要謹慎挑選避免遇到詐騙或人蛇集團,多看網路上的評價可以降低風險。當你決定來加拿大的時候,你要去釐清你的目標是什麼,你要體驗生活還是有所發展?例如體驗生活,像有個朋友去Banff(加拿大班芙國家公園中的度假勝地城鎮)打工,那邊薪水高、消費時間少,可以在短時間內存大筆錢去其他地方旅遊。

不過,如果是想繼續留下來加拿大的話,蠻建議還是選擇在溫哥華工作,學習如何跟雇主打好關係,如果英文不好卻想留下來,那就找個華人雇主建立友好關係,讓人看到工作的態度與誠意,那能取得工作簽續留加拿大的機率就會大很多。之前認識一個朋友也想留在加拿大,但他為了加強自己的英文,選擇在Banff上的一間紀念品店,一段時間下來,的確英文變好、錢也存多,但最終也只能被迫要在簽證結束前離開。因為相處中有許多的摩擦,而大部分是語文上的誤解,導致老闆最後不願幫忙核發工作簽證,他必須必須離開加拿大。

●創業之路

若想創業的話,在加拿大開公司的註冊方式有三種,分為「獨資」、「合資」以及「有限公司」,我的公司屬於「有限公司」,其申請手續相對其他兩種是最覆雜的一種,但優點是「有限公司」最大損失僅限於公司的投資額,不牽扯到個人名下的財產。另外,「有限公司」的業績規模達到一定額度後,可以享受各種稅務優惠。如果有限公司有融資需要,公司可以出售股份的方式進行融資。班傑明富蘭克林 (Benjamin Franklin)曾有句名言,「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什?是確定的,除了死亡和納稅」。當來到加拿大之後,朋友們說過,在這裡不要惹到海關跟稅務局,如果你得罪他們,他們會像鬼魂般的追著你。公司的報稅則非常複雜,我選擇專業的會計師來協助處理,甚至還能幫我節稅。另外,如果不是加拿大的公民或永久居民也可以註冊公司,但會有諸多限制。因此會建議第一個選擇是和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合作,用加拿大人的住址來註冊公司。第二選擇是開一個有限公司,其中一名董事必須是加拿大的公民或永久居民,而董事並不一定要是股東,也可以不占股份,而這樣的安排可以享受到加拿大的稅率優惠。另外,有一點非常重要,如果還不是加拿大的公民或永久居民,就算開了公司,也不代表可以居住在加拿大,如果想要來加拿大辦工,還是需要簽證才能入境。有些人會想要以投資移民,這個分為聯邦(國家)和各省兩種選擇,若走聯邦的方式,個人要有一千萬加幣的淨資產,且要有大專以上學歷和雅思要求,而各省的話則幾十萬到幾百萬加幣的投資額。投資移民需要有相當財力,而詳細的作法可能要多了解加拿大政府相關政府的公告。

創業後,我參加了卑詩省臺灣青年及企業家協會(TYPEABC,以下簡稱青年商會),青年商會在2002年期間創立,由卑詩省臺灣商會(TCCBC)輔導,而卑詩省臺灣商會的宗旨是為了強化本地台灣企業在經商的力度和經驗,搭建跟主流企業團體之間的橋梁,有助於臺灣企業取得在加拿大經商的有利位置,促進商業信息和合作交流,簡化全球商品與服務的需求和供應。而青年商會同時也是北美臺灣商會及世界臺灣商會成員之一,其中包括超過52個國家、近100個城市地區,組織成員加起來超過3萬人。而青年商會最主要創造青年創業家在海外的會員交流平台,提供資訊與商機、促進合作互助並凝聚經驗與力量。平時的活動包括各種商務論壇、聖誕晚會、新春團拜等種種活動來相互交流,若有意來加拿大創業,加入青年商會可以有助於事業的發展。

如果以體驗人生的目的跟增加語文能力來說,加拿大的確值得一來,即使加拿大西岸的華人多,但始終是不同的世界,有不同的文化、天氣和生活方式,而親自在這工作生活和繳稅後,相信大家將會更了解價值觀的差異。海外打工度假著實不易,行前規劃和準備是絕對必要的,去哪個省份、自己的目標是什麼、獲得經驗、租金、省稅等都是考慮的範圍,這些準備起來很瑣碎,但經歷過一切後,一定會有無法言語的成長,千萬不要擔心會遇到困難,因為或多或少會遇到些貴人的幫忙,如果有不順心或想家,可以回頭去看看當初那些不適應,再來看看現在的自己就會發現,其實自己的想法跟心態已經都不同了。

NO.1086 A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15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