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05-06

胡煒權 令和年話天皇

【記者李欣倪淡水校園報導】日文系系學會於4月30日晚間舉行「天皇與戰國三英傑」講座,邀請知名作家胡煒權分享織田信長、豐臣秀吉與德川家康與天皇互相制衡的結構,現場共24人參與。日文系副教授劉長輝也到場參與,致詞表示,歷史中的人物史是最困難的,必須從正史和野史中解構歷史人物,透過胡煒權的介紹可以幫助學生深入了解日本歷史文化。

演講一開始,胡煒權首先分析日本戰國史上的四名天皇在日本傳教士眼中的形象後,隨後一一介紹織田信長、豐臣秀吉與德川家康的活躍事件,如織田信長為當時天皇修繕「禁裏」(御所)以恢復日本的政治秩序、豐臣秀吉是有「大東亞共榮圈」的創始者,立下從明朝打到天竺(印度)的宏願、德川家康開始幕府時代使天皇進入有名無權的時代。胡煒權說明,這3位儘管活躍但卻未廢除天皇制度,因為他們都需要天皇的權力來控制日本政治,他認為:「天皇就像活化石,是日本轉變的見證者,不管日本如何改變,天皇位置仍在。這3位活躍一百年,是天皇史上最動蕩也最精采的百年」

本次活動總召、日文二蘇亭安說:「透過這次的講座,讓大家更加瞭解日本歷史,補足和瞭解平常我們所不清楚的部分。」參與講座的戰略所碩一張淳恩分享:「聽完講座後收穫很多,講者提供清晰的歷史脈絡外,講者也清楚回答同學的提問,透過這場演講,讓我更加理解日本這百年間所發生的事。」

日本新天皇德仁於5月1日凌晨即位,從「平成」時代,正式邁入「令和」時代,開啟新時代。面對日本的新局面,日文系系主任曾秋桂說明,對日本來說,更改年號如同過年般寄予新希望,「令和」即是美麗和諧之意,期許未來會更好。曾秋桂指出,近日可以看到報章媒體回顧年平成30年來的重大事件,如神戶與東日本大地震、311海嘯事件等,在揮別平成的同時,也象徵全新時代的開展。

NO.1086 B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8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6:02:43
  • 線上人數:6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