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05-13

吉原由香里來校談日本對莎士比亞作品的改編

【記者黃子涵淡水校園報導】英文系於5月3日上午10時,邀請日本筑波大學人文社會研究科副教授吉原由香里(Associate Professor Yoshihara Yukari),主講Japanese Adaptations of Shakespeare's Works - 1885 to 2018。吉原由香里長期研究莎士比亞全球效應,同時為亞洲莎士比亞協會董事會成員之一,推廣莎士比亞文化。吉原由香里是再度來校演講,談到對本校的印象,她表示,本校持續深入於跨文化領域的研究,且保有創新的精神,未來在跨文化領域研究上是值得期待的。

本次演講中,她從日本文學、電影、漫畫、動畫等流行文化作品中探討日本對莎士比亞作品的改編對照和意涵,尤其在《哈姆雷特》中Ophelia女性角色的改編可常見於日本各類中作品中。吉原由香里解析,Ophelia的角色性格與日本文化有多處相通之處,因此將莎士比亞中柔弱的Ophelia重新塑造為勇敢和激進的角色,讓安靜、順從的傳統日本女性開始懂得為自己而活。吉原由香里認為,在此全球化時代中,莎士比亞是目前跨文化交流的典型代表,尤其當莎士比亞文化進入一個地區,會馬上「在地化」,通過具有當地色彩的文化語言重新演繹其作品,發展具當地特色的人物形象。

本次活動承辦人英文系副教授王慧娟表示,自身是臺灣莎士比亞協會的成員,並著重在莎士比亞戲劇的改編的研究,此次邀請到吉原副教授分享,更認識到了莎士比亞與其流行文化的改編結合,體現了莎士比亞作品全球化與在地化的特質。

NO.1087 A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9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