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9-06-10

《毓老師說老子》導讀/中文系教授高柏園

《老子》是本奇書,除了思想內容多元豐富之外,其開放的語句,總是邀請不同時代、不同年齡、不同心靈的人,一起邁向探勝之路。更驚奇的是,每個人不只讀老子,更是讀自己。我想,通過老子來了解自己、詮釋自己,正是老子迷人之處。

毓鋆老師是前清禮親王裔孫,也是清帝溥儀的伴讀,毓老在台講學六十載,培育學生無數。其以傳統的心靈解讀中國傳統經典,角度特殊,義理特色鮮明,是極有影響力的「民間」學者,也是中國傳統書院所代表民間講學之大師。奇人講奇書,其不精采也奇!毓老將《老子》思想定位為政治術之書而非政治學,也就是一種廣義的君王術。然而君王治國亦須循理,是以《老子》書中便包含了價值觀、人生觀、宇宙觀、政治觀與修養論,也就有百科全書式的架構與內容。本書以王弼注為主要參考點,逐一講解《老子.八十一章》、《老子.三十五章》云:「樂與餌,過客止。道之出口,淡乎其無味,視之不足見,聽之不足聞,用之不足既。」一般人都被音色的外在世界所吸引,難以領略道的平淡。道平淡如水,是以能成就一切而不顯自身,此為大公、大道之無限,不可以眼目見,而要以心靈取。毓老說:「這個比方,多美!」能體道之美、文之美,正是一種藝術的化境,亦是解《老子》難得的感動。

除了解《老子》文,毓老亦不時流露出其人生智慧與關懷。毓老云:「教書,最難得、最有良心的,就是說真話,因為年輕人本來頭腦就不靈活,教的人再說假的,那他們一輩子就完了。」是的,毓老說真話,老子說真話,而我們也要用真心去讀、去領會這些真話,因此而做個真人。我想,這樣的做法,毓老地下有知,必然會說:多美!

NO.1089 A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20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