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9-09-16

愛上圖書館的10個理由(上)-參考組相關服務:《參考諮詢》、《館際服務》、《圖書館講習》

帶路達人圖書館參考組長 林秀惠

空間翻轉服務不打烊

參考組基於跨域共享的理念,重新規劃新的學習空間,翻轉原來以紙本參考書庫為主的典藏空間;以因應新世代多樣化的學習與研究需求,並以創新資訊、學習共享及研究資訊市集的概念,打造多功能的使用空間。

在此區提供的主要服務大致有三項:

一、參考諮詢。讀者在使用電子資源或館藏資料時,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就近詢問參考館員。除到館諮詢外,亦可透過電話、電子郵件或本館網頁「掌聲與建議」提問,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十分方便。

二、館際服務。若館內資源無法滿足研究所需,本區提供國內、外館際複印或借書服務,協助讀者透過國內、外館際合作組織,取得本館未蒐藏之文獻或圖書資料。

三、圖書館及網路資源利用講習。每學期參考館員均安排本館購置的各式電子資源進行使用指導,並以主題式包裝、系列講授的方式進行,不論是大學部或研究生,都有適合的講習可參加,參加後將大幅提升同學蒐集及掌握學術資源的能力。

參考館員可提供多元類型的講習,以配合不同的對象,有研究所新生利用圖書館講習、新聘教師圖書館資源與服務介紹;而特約講習服務,或採協同教學的方式,可配合老師授課需要、同學撰寫報告、作業之需求,約定時間由館員為同學介紹如何蒐集相關資源。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2 A | 更新時間:2019-12-08 | 點閱:11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