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特刊 2019-09-22

服務滿40年 企管系副教授黃曼琴 關心學生的學習 課堂遊戲助專心

【記者李欣倪專訪】在淡江任教滿40年的企管系副教授黃曼琴,始終秉持「以身作則、互相學習」精神,在課堂和生活中傳達「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亦文章」的教育理念,黃曼琴帶著溫柔微笑表示:「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功課可隨時精進,我認為學生不只要將事情、功課做好,更要處理好人際關係,所以常和學生分享與師生之間的相處應對方式,希望他們學會和理解後,能運用於生活上和將來的職場上。」

言談中,她與我們分享著自製的賓果卡,這是她鼓勵學生上課回答問題的方式,黃曼琴說明,企管系課程除了專業知識的學習也重視團隊合作,會以小組方式讓學生分組討論個案研究等課業內容,賓果卡用於上課間讓學生挑選號碼回答問題,小組們可藉此集思廣義共同討論後回答,只要完成兩條連線,全組就有期末獎勵;為使學生專注上課聽講,她特別設計只有在自己課堂才會發的小貼紙,集滿後也能獲得期末獎勵。儘管面對3C科技產品大幅度影響教師授課的趨勢,黃曼琴會隨時調整教學策略來幫助學生學習,在課堂上不時地抽點學生回答問題或隨堂考的方式,鼓勵學生專注於課業上。

現在學習環境多元,網路成為學生學習管道之一,黃曼琴認為,教師仍擔任「傳道、授業、解惑」角色這是網路無法取代,網路會成為課堂間的輔助工具以容易了解專有名詞等內容。她會鼓勵學生利用網路搜尋和過濾資料,若遇到個案作業時,就會要求親訪企業或店鋪,來培養學生查找資料和實作的能力。她笑著分享:「當年淡江推展遠距教學時,自己是系上第一個使用的教師,與臺北校園的學生遠距同步上課,下課後很有成就感,留下很美好的體驗回憶。」

40年的教學歷程中,黃曼琴藉由和學生互動中了解他們的想法,也站在學生立場進而體諒學生,她說:「畢業淡江管科所後擔任助教工作,當時的系主任張漢裕給予許多指導與協助令我深受啟發,也希望藉己之力幫助學生,這也是幫助母校的學弟妹成長。」黃曼琴勉勵學生,多學多看、多聽多想,學習不僅是在課堂上,平常生活中的任何大小事物都值得學習,盡量放下自己的好惡,除了課堂的知識外,更要在理解課堂外的內容,多接觸外面世界的資訊以增進自己的多元能力。

NO.1092 B | 更新時間:2019-09-24 | 點閱:14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