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9-09-22

【校園話題人物】電機博五林怡仲 金牌隊長積極備戰拚RoboCup

【記者鍾明君專訪】「比起待在實驗室裡做研究,我更喜歡比賽。對我來說比賽是一個很好的交流平臺,可以觀察別人作品、與其他團隊交換想法。」本校電機系博士班五年級林怡仲熱愛研發機器人,也懂得享受比賽並從中汲取寶貴經驗。自2011年起、連續4年參加FIRA世界盃機器人大賽的他,從初期參與動作調整與模擬場地製作,到後期負責控制系統架設、機器人FPGA硬體系統,終於在第四年擔任「人形機器人組」隊長,肩負起團隊決策之責,當年帶團赴北京出賽,成功在全能賽贏得冠軍,全組總計抱回3金2銅。

回憶起當年團隊傑出表現,林怡仲認為:「一位成功的隊長,不是你能帶領多少人去完成任務,而是你能讓多少人願意跟著你一起去完成使命。」他感謝全員齊心努力將第九代機器人(暱稱小黑)的內裝軟硬體升級,加上團隊氣氛始終維持良好的互動和學習,才能讓大家發揮實力獲此佳績。林怡仲在實驗室的研究發表雖然不是最頂尖,但透過團隊合作和競賽,他希望可以做到經驗傳承,也期待可以激勵更多學弟妹。

如同當年進入本校電機系就讀,可說是開啟林怡仲走上研發機器人之路的重要起點。在大一的樂高課程中,藉由實際動手操作積木的過程,了解結構、動力、齒輪、輪軸和槓桿等機械原理,培養觀察力、判斷力及訓練邏輯思維,進而發掘撰寫程式碼的新見解。「我認為不是每個人一開始研究機器人或寫程式碼就能輕易上手,而是需要不斷地測試、修正錯誤及聽取前輩實作的技巧,所以我也想把學習經驗告訴我的學弟妹們。」

正因為從經歷中理解到經驗傳承的重要性,林怡仲於2016年起,在校內FIRA競賽人形機器人組扮演經驗傳承與協助的角色,也舉辦國中小樂高教育營,藉由引領茄萣國中、美華國小等地學生探索機器人、開發興趣,他也不忘開創個人學習視野,將每場比賽和教學經驗當作是研發機器人的催化劑,鼓舞著他持續前進。

學習之路看來順遂的林怡仲笑說,其實研發過程也會偶遇挫折,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今年團隊出征世界盃機器人大賽前,機械零件無預警故障,導致機器人無法站立,整個團隊在實驗室裡不眠不休的排除錯誤、來回檢查及測試,「沒有人想棄賽,只想著如何恢復運作,大家也就這麼堅持下去了。」

在他的眼中看見熱情、看不到任何畏懼,提及夢想是參加機器人世界盃(RoboCup),他堅定的表示正與團隊策劃中,「這是全球最大的機器人賽事,我們想要挑戰自我,期待在新賽事中有所斬獲。」林怡仲沒有將自己設限在學校歷年都會參加的比賽中,而是不停的向前邁進,更盼為後人累積多一點實戰經驗。

NO.1092 B | 更新時間:2019-12-01 | 點閱:17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