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09-29

博物館視障深度導覽整合方案 視障中心跨出文化與資訊平權第一步

【記者李佳穎淡水校園報導】9月20號本校視障資源中心與基隆海洋科學博物館合作,結合中華電信開發應用程式「語音隨身助理」,完成「博物館視障深度導覽整合方案」,協助視障者參觀海科館,期盼落實文化與資訊平權。

參與方案的視障中心老師張金順說明,該方案的導覽設計從「人文」、「專業」、「科技」三部分切入,人文方面為訓練導覽員的「專業導覽能力」,視障中心陪同訓練他們如何與視障朋友相處,且能進行解說;專業口述及介紹方式則透過利用觸覺、味覺及嗅覺來呈現題材,如提供展品與生物的觸摸、提供相關製成品如介紹旗魚時提供旗魚糖讓觀眾品嚐、或是準備味道相近物品讓他們體會主題的樣貌;科技部分則是結合「語音隨身助理」與「智慧導引應用程式」,協助視障朋友不受地緣限制,透過語音及影像敘述功能了解博物館的內容。

張金順表示,目前正在與北中南各區博物館規劃相關導覽方案,尋找視障朋友們感興趣的主題,目前正與高雄科工館合作,進行場地勘察與相關內容之討論,

團隊也將繼續推動文化平權,並研發適合視障者的相關程式。「目前團隊收到許多正面回饋,也看到參與者們臉上露出驚奇快樂的表情,這讓我們更堅定地往這條路前進」。他更期盼透過科技的進步如AI影像辨識功能,可大幅降低程式錯誤率,讓視障朋友能享受更完善的生活。

NO.1093 A | 更新時間:2019-10-05 | 點閱:8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