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10-21

專業知能服務學習十年有成-服務加值X創新 群募方案助弱勢

課程概要

管科系教授牛涵錚開設「服務業管理」課程中,結合時下議題,與區塊鏈群眾募資平台「度度客」合作,協助弱勢團體因應團體特色提出募資方案,幫助他們與社會對話。

本堂課程中並非討論餐飲休閒服務內容,而是擴大服務意涵,針對產業的特性衍生討論,重新思考如何轉換服務創新,牛涵錚說明,「環視目前產業的狀況,可以發現服務業的定義已經沒有那麼狹隘,從整個競爭壓力變大以來,企業都開始進行服務創新,以針對顧客的需求提供服務,所謂的創新就是『服務加值』。」因此,她會要求學生扮演加值產品的角色,以非營利的服務方式為需要協助的公益團體撰寫加值企劃,透過實體的募資平臺的機制,讓學生應用所學,反思需求者的需求外,也促進自身與社會對話的創新能力,以吸引群眾參與投資。

牛涵錚分享,與「愛鼠協會」合作的「『醫』起救援,非你莫『鼠』」專案是關注棄鼠問題,為棄鼠募資醫療費用,募資金額原訂2萬元,學生們以第一人稱說故事方式,和簡潔的圖文幫助群眾了解募資理念,在一個月內達至10萬元,有85位捐款人成功收容棄鼠、照料約1700隻受難鼠。

此外還有「有機好茶‧環保『袋』著走」、「藍後呢?偏鄉兒藍染產銷計畫」、「『桌』上人生」等募資專案,關注環保、教育、文化等議題,均獲得不少群眾支持。牛涵錚表示,「這堂課最大的價值,在於這些經驗與作品可以幫助學生未來在職涯上的發展,只要學生願意投入、付出,都能夠有非常好的成果,而我的任務就是引導他們擬出明確的方向,陪伴他們走過產生企劃的艱難過程。」

NO.1094 B | 更新時間:2019-10-21 | 點閱:8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