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10-27

優久大學聯盟共建共享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採購經驗分享

【記者周浩豐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覺生紀念圖書館與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大學校院圖書館委員會,10月25日下午,在總館一樓古今中外咖啡廳共同舉辦「聯盟實務分享:從聯合採購到合作的眉角」實務分享會,近30名來自各大學的圖書館人員參與。活動以下午茶方式進行,為各校圖書館人員提供實務面的經驗分享與觀摩學習,促進館際交流的機會。

本校圖書館數位資訊組組長林泰宏說明,共同採購及館際合作是圖書館最常見且行之多年的合作方式,目的在降低採購成本、增加館藏服務能量。「本次分享的『優久大學聯盟共建共享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專案特別之處,不僅是淡江、東吳、銘傳三個大學共同採購系統,更深化合作層次,利用雲端技術及環境,整合三校圖書館書目資料,達到共建共享、流程簡化等的目標。」

接著由林泰宏以「聯盟共建共享系統的眉角」為題,介紹在聯盟共建共享系統中,從系統評選到建置中的7大眉角;本校圖書館秘書李靜君以「從優三聯合採購談行政工作的價值」為題,分享採購方案研擬與創新,以及在跨校合作與面對行政工作時應注意的事項:最後由數位資訊組組員林怡軒講解圖書館自動化系統聯合採購的採購流程,以及在流程過程中面對的難關。

圖書館館長宋雪芳總結時感謝圖書館同仁在採購過程中各善其職,儘管遇到挫折,也會從中學習並勇往直前達成使命,「也許之後各校都會往『自動化採購』方向走,尤其是在少子化、經費及人手緊湊的情況下,未來可能不只是三校合作,更大規模的合作也不無可能,相信這些眉角不只是可以用在系統採購,更可以應用在其他館際合作事項上,期望可為大家帶來更多的啟發。」

臺北科技大學圖書館技術服務組助教蔡文蓮分享:「這次的分享會除了有採購流程的分享,也有行政工作的經驗,讓我收獲不少。淡江東吳銘傳三校這合作算是十分創新的嘗試,相信可為各大學提供參考的方向。」

NO.1095 A | 更新時間:2019-10-27 | 點閱:12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