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11-02

陳正宗談大學生如何出SCI論文

【記者張展輝淡水校園採訪報導】土木系於10月29日在E787,邀請到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河海工程系終身特聘教授、斐陶斐榮譽會員陳正宗,以「大學生如何出SCI論文」進行專題分享。陳正宗表示「在研究過程中激發出學生的好奇心與求知慾,師生共同克服研究瓶頸,才得以在學術之路上持續地有新發現。」

期刊論文被SCI收錄,對學生研究表現是一種鼓勵、對老師的教學和熱情也是肯定、對學校而言更是教育績效的成果展現。他表示:「能被SCI收錄並非易事,但如果未來想要繼續攻讀博士學位,SCI就是其中的門檻之一。我在海大的學生可以做到,表示淡江的學生也一定可以。」他期許昔日的門生李家瑋老師,能夠持續培育出更多優秀的學術人才。

助理教授李家瑋為在座同學介紹「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在學術上權威的地位,入會資格審核由已入會的大學推薦成績表現優異的同學方能受邀成為會員,本校創辦人張建邦也是榮譽會員之一。斐陶斐,即希臘文Phi,Tau,Phi之譯音,用以代表哲學、工學、理學(Philosophia,Technologia,Physiologia)三種學術。

SCI即科學引文索引。創刊於1963年,是美國科學資訊研究所(ISI)出版的世界著名期刊文獻檢索工具,為現今科學研究的評價依據。SCI收錄的文獻都是全世界最重要、具影響力的研究成果,包含全世界出版的數、理、化、農、林、醫、生命科學、天文、地理、環境、材料、工程技術等各學科的核心期刊約3,500種。投稿的期刊被SCI收錄,表示該篇文章的內容已達到一定的學術水準,也能反映出整個學術單位的研究力;而個人的論文被SCI收錄的數量及引用次數,則能反映出個人的研究能力與學術表現。陳正宗從1998年起,培育出15位在大學時期即被SCI收錄論文的學生,並且現場分享幾位學生的研究成果。

土木四、黃祈翔說:「被SCI收錄,除了是學術上的肯定外,被引用的次數及後續的論文研究,都是屬於個人的研究力;如同老師分享的研究成果,其中有些抽象的內容,透過研究後都能簡單地表達出來,我想學術就是融會貫通後,再求進步做到創新。」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5 B | 更新時間:2019-12-08 | 點閱:9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