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屆金鷹獎特刊 2019-11-02

淡江菁英第33屆金鷹獎專訪-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 帶領台中精機 浴火重生

【記者楊惠晴專訪】1954年,黃明和的父親黃奇煌黑手創業、白手起家,創立了台中精機。在他接下事業後,以資本額5億8千萬元申請股票上市;豈料財務槓桿操作過度,加上亞洲金融風暴影響,公司陷入財務危機,背負67億債務,黯然下市重整。

坦然面對失敗 盡心重整償債

如今畢業40年後得到金鷹獎的肯定,談及當初面臨的困境,會計系友黃明和笑說:「公司毀在接班人手中,一定會被視為敗家子啊!儘管面臨這麼大的危機,父親仍給我很大的鼓勵,因為不是第二代不努力、也不是產品不好,他相信在協力廠和幹部支持下好好努力,繼續製造優質產品;在政府與客戶的支持下,一定還有機會重新站起來。當時公司員工一千多人、協力廠幾百間,公司的存亡,影響到的是幾千個家庭的生計。是家族的使命感、父親對我的信心,和我個人強烈的社會責任感,促使我必須讓公司重新站起來!」

他以「開源節流」做為改革措施,處理非核心的轉投資項目以回收資金,並減少不必要的支出;精簡公司人力、年紀較長員工可以選擇優退、幹部自願減薪,加上協力廠的付款優惠和彈性、以及全球客戶的信任、還有政府的全力支持。「天助自助者,雖然我們努力進行重整,但有了以上外在支持助力更大,感謝陪我們一起度過難關的貴人們。」回首過去,他肯定這段磨練,2003到2009年正好碰到臺灣精密機械產業的黃金期,產品供不應求,全廠共同努力因「拼命賺錢」而建立向心力,償還幾十億的債務,還蓋了幾間工廠,造就出台中精機新紀元的開始,「那時我們就像海底的潛水艇,公司仍舊在成長,沒有因為重整就沉下去了,其實有些重要發展,都是在重整期間發生的;正因為潛在水裡比較沒有阻力!」

大學時在課餘拜訪國內客戶了解需求;接待國外客戶,訓練膽識;寒暑假回到總公司有系統地學習,累積經驗。「會計對我經營企業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有會計的背景跟銷售的歷練,才能讓公司向前邁進。」提到自己所學,黃明和笑著說:「真是成也會計,敗也會計啊!」當年將公司的經營規模擴大,取得更多的資金,導致忽略了財務風險,釀成負債危機;但同時也利用了會計、財務規劃等專業知識,以可行的償債方案,成功說服金融機構與法院,歷經13年的時間,按照計劃調整公司步調,重整成功。2013年榮獲經濟部第三屆國家產業創新獎_組織類績優創新企業獎; 2017年營收80億、2018年營收77億,浴火重生,再回贏家圈。

「以終為始」不斷進步 求取平衡永續經營

黃明和強調做精密機械就要腳踏實地,並以此為企業文化。「『以終為始』就是要以終端客戶的需求,視為公司經營的起點。」他認為經營者在管理上就要「調和鼎鼐」,在各部門間取得平衡點,整合大家的專業,做出最好的產品,為公司創造獲利,才能永續經營下去。2006年黃明和看見了市場飽和的隱憂,他認為產業要轉型,推動「臺灣工具機M-Team聯盟」團隊,改造臺灣工具機產業的品質觀念與生產管理系統;發起「薪火相傳研習班」整合解決廠商與客戶們的人才需求問題;推動「精科產學合作平台」,建立業界與科技大學之間的交流合作,培養就業戰力的人才。有使命感的他期望從台中精機開始,把家族企業變成企業家族,再成長為產業家族,將整個產業鍊帶動起來,最終協助臺灣整體產業升級。未來願景,台中精機今年邁入第66年,黃明和分享「三年前開始投資新廠房,斥資35億,在台中精密機械創新園區二期興建全球營運總部和智慧化工廠,期望能成為臺灣第一個智慧製造的智能化工廠、臺灣精密機械的典範,帶動產業進步,發揮整合力,順利完成我的夢想。」

黃明和感謝學校給予金鷹獎的肯定,也鼓勵學弟妹按照自己的專長與志向選擇科系,廣泛修習增加語言能力,活到老學到老,做一個學習型的人。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5 B | 更新時間:2019-12-08 | 點閱:18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