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屆金鷹獎特刊 2019-11-02

淡江菁英第33屆金鷹獎專訪-臺中市市長盧秀燕 目標專注內蘊跨領域

【記者林雨荷專訪】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各大專院校以「π型人」作為跨域多元專業的人才養成,本屆金鷹獎得主中,有位跨足媒體界、國防戰略領域、政壇,同時也是六都唯一的女性市長,她是臺中市市長、本校戰略研究所校友盧秀燕。

新聞採訪獲金鐘獎肯定 轉任政界發展

盧秀燕具有媒體界背景,在僅有老三臺的年代,以《華視晚間新聞-假愛心真歛財系列報導》獲得第25屆金鐘獎「新聞採訪獎」,擔任過華視晚間新聞氣象主播、華視中部採訪主任,負責中部新聞訊息採訪工作。1994年,身為專業媒體人的她離開華視,隨即投入臺灣省議員選舉並當選,開展她在政壇的從政專業,先後擔任一屆議員、六連霸立委,直到2018年角逐臺中市長,取得臺中市執政權。

盧秀燕不畏跨領域挑戰,以「專業」做為律己的自我要求,擔任立委期間,獲得14次評鑑第一名,也獲得其他評鑑團體的肯定。她分享在擔任立委期間,有幾個會期是負責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之議案質詢,盧秀燕表示,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議案本身比較冷門艱深,女性也佔少數,為掌握議案內容事前會詳加了解和研究,也會邀請相關部會進行業務說明,過去也曾是該會幾屆的召集委員和主席;為要深入探討國防軍事和國際戰略相關領域,以淡江戰略所作為進修選擇,她說:「淡江戰略所是當時這個領域的第一品牌,讓我能將實務工作結合學術專業。」

憶起在臺北校園進修的三年時光,盧秀燕開心地說著:「我是全勤寶寶,也是當時第二屆戰略所的『班花』,因為近25人的班級只有我1位女生,我還連任,因為下一屆也沒有女生就讀。」那段時光是充實而繁忙,她在3個場域間擔任不同要角,家住臺中進行當地的選民服務;也經常到臺北立法院處理法案等國會事務;接著到臺北校園進修上課,在沒有網際網路年代,每堂課都是面授課程,每學期修讀平均是20餘學分,她以「國家安全與立法院機密預算審查制度」為論文發表,她首開先例率先講這兩者結合,充分落實實務經驗和理論,也受到各界關注。她強調:「當時就是下定決心要排除萬難去讀書,雖然的確非常操勞,但再辛苦的過程,我也走完了,所以不要害怕吃苦。」盧秀燕強調,「當你想要去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你要確定你的決心,當你下定決心了,就會努力去把它做好。」

跨領域之π型人 應著重目標設定跟興趣

無論是在媒體界或是立委專業領域,盧秀燕的表現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談起現今「π型人」育成趨勢,她對累積跨領域的專業能力首重:「我覺得目標設定跟興趣培養很重要。」她以自身經驗分享:「年輕時就期許自己要過個充實、回首時不會有遺憾的人生,加上天生個性好奇對很多事物都很感興趣,一但有興趣後就會想去深化它、研究它、學習它;我不會去畫地自限而是多方面學習,這是人生很重要的積累和養分,也使我正向地看待人生。」面對繁重的公共事務,短時間需處理複雜的法案、預算等審議工作,盧秀燕歸功於媒體工作所養成的整合能力,她說:「從事媒體工作時,在事件發生的當下要快速地搜集資料整理,同時針對事件提出觀點,即時報導讓觀眾知道;這樣提綱挈領整合重點的方式也能運用在代議士的專業領域中。現在擔任地方首長,我到現在還在學習,只要有強烈的興趣,就有強烈吸收的慾望,這就會變成你的成長的養分。」

對於公民參與以及自媒體的發展趨勢,身為臺中市長盧秀燕認為,「民主社會中,權力是來自於民眾,人民才是主體」,上任以來,她要求各處室所簽署的文件要公開透明,結合自媒體趨勢讓每場市政會議直播讓更多市民可透過網路關心市政,她樂見自媒體的發展,「媒體本來就是與時俱進,透過社群媒體可傳達溫暖和溝通,不過自身利益不能凌駕眾人利益,所以政府人員要多方掌握各種溝通工具,除了官方正式管道外,也可善用各種媒體將正確的訊息傳達給人民。」

今年是淡江創校69週年,盧秀燕肯定母校綜合性發展,她期許學弟妹都應珍惜「淡江人」的身份。她勉勵學弟妹:「如果要給年輕人什麼樣的想法,我認為是回到初衷、探索自己、訂定人生目標、積極學習,以及具體行動。」

盧秀燕感謝,在學期間母校所提供的專業知識和各方面的教導與培育,在每個階段都獲益良多,面對獲得本屆金鷹獎,她謙虛地說道:「母校中優秀和傑出的校友太多了,我覺得很不好意思,謝謝母校的肯定,『好』沒有盡頭,所以還要『更好』,期許自己還能不斷學習、翻轉未來。」

NO.1095 B | 更新時間:2019-11-02 | 點閱:33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