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2019-11-02

喜迎69校慶頒發首位名譽博士、永光化學集團榮譽董事長陳定川

【記者姜雅馨淡水校園報導】恭賀淡江大學創校69週年!11月2日上午9時在紹謨紀念體育館7樓舉辦的校慶慶祝大會中,首次頒發本校名譽博士學位,由校長葛煥昭頒授名譽博士學位證書給予世界校友會聯合會總會長、永光化學集團榮譽董事長陳定川,並邀請與會校友、嘉賓一同歡慶本校69歲生日。

葛校長致詞表示,本校自1950年創辦以來,歷經奠基、定位、提升、轉變四波段建設與發展,於2017年11月啟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正式進入第五波,並於10月13日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中,由董事長張家宜正式命名第五波為「超越」。本校在面臨少子化、全球高等教育競爭、臺灣高等教育經費不足等嚴峻考驗下,須與時俱進,發揮競爭優勢超越對手。本校以「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為願景,擴大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也調整人力資源、提升行政效率及整併院系所,興設人工智慧學系、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等學系以符合未來市場所需,朝向建立新全面人工智慧化的學習環境。

葛校長概述本校目前的辦學績效,在今年10月22日發布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2020年世界大學排名,本校排名1,389名,臺灣共有26所大學入榜、本校排名第23名。9月發布的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THE 2020年世界大學排名,本校排名在1001+區間,臺灣有36所大學入榜,本校排名第33名。

另外,7月份發布的2019年「世界大學網路排名」,本校於全球排名第870名、亞洲地區排名第186名、國內排名第11名,國內私立大學排名蟬聯第一名。也在7月份發布的《遠見雜誌》2018年臺灣最佳大學排行,本校在「國際化程度」面向,排名全國第5名,並奪得「文法商類」大學,全國第3名。2月份發布的《Cheers》雜誌2019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本校連續22年蟬聯私立大學第一名,全國總排名第8名。

葛校長指出,教學與行政單位應共同思考創新經營模式升級、創新市場之雙軌轉型,展現辦學特色、奠定未來新風貌、永續淡江品牌,「再創淡江第五波高峰!」最後,感謝本校創辦人張建邦博士、董事會、歷任校長及所有淡江人共同努力,無私奉獻的幫助學校發展教育,祝福校運昌隆。

董事長張家宜肯定葛校長帶領新團隊在過去一年屢創佳績,教師在教學實踐案表現依舊保持水準;在「五育並重」理念上,學生在社團、體育國內排名也是名列前茅,出國競賽更獲得國際肯定。張董事長說明,「熊貓講座」至今邀請到14位國際級大師蒞校演講,除了讓學生目睹大師風采,也促使教師有機會進行國際合作。最後,張董事長恭喜6位金鷹獎得主,鼓勵學生能以金鷹校友為學習標竿,更肯定陳定川獲頒名譽博士學位;期許全體教職生工生及校友皆能加5倍的努力,在第五波發揮超越。

會中頒第33屆淡江菁英金鷹獎,表揚賴佳怡、黃明和、莊子華、盧秀燕、李鐘培、李述忠6位傑出校友,現場歡聲雷動,學弟妹為獲獎學長製作慶賀背板,以吶喊慶賀,受頒金鷹獎的學長也在臺上欣喜致意。接著頒發捐款感謝獎予大陸校友聯誼總會總會長莊文甫、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位捐款人。(完整名單請見文末)

第一屆名譽博士學位得主陳定川致詞表示,在畢業50年後的今日,獲母校頒發榮譽博士學位的肯定,「心中感到溫暖也充滿感恩,謝謝我的母校。」他分享一生追求目標秉持「有進無退」,無論面臨任何挑戰,每日堅持往高處行,並感謝時任文理學院院長、創辦人張建邦致力辦學,自己也勵志「成為心靈卓越的淡江人」,經營永光化學公司,感謝母校的用心栽培。最後,陳定川鼓勵學弟妹畢業參加地區、系所校友會,相信藉由學長姐幫助能受益良多,「淡江創校以來,秉持樸實剛毅精神,以培養心靈卓越人才為使命,建造世界大學為願景,我身為校友以感恩的心回饋母校,將全力支持母校穩固邁向願景目標。」

10位捐款感謝獎完整名單如下:

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捐款金額800萬元整,由公共事務處資深經理林維娟代表領獎。

利挺建設有限公司董事長鄭雲,捐款金額250萬元整。

台北市校友會,捐款金額165萬元整,由理事長劉子經代表領獎。

中華商管協會,捐款金額133萬元整,由副理事長鄭瑋玲代表領獎。

企管系所校友會,捐款金額122萬元整,由理事長王永才代表領獎。

指南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捐款金額120萬元整,由總經理室特助陳志彬代表領獎。

全家便利商店股份有限公司,捐款金額101萬元整,由淡水區營業所長傅美淑代表領獎。

大陸校友聯誼總會總會長莊文甫,捐款金額100萬元整。

水環系教授高思懷,捐款金額60萬元整。

第16屆金鷹獎得主林身影,捐款金額40萬元整。

NO.1096 A | 更新時間:2019-11-11 | 點閱:28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