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11-17

學術期刊營運策略趨勢講座 陳采琪談期刊困境及DOI應用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當SCI,SSCI期刊大行其道,國內學術期刊正面對學術論文質量逐漸下滑,該如何面對這個難關並尋求解決之道,研發處出版中心11月12日下午舉辦「學術期刊營運策略趨勢講座」,華藝數位學術拓展部經理陳采琪,以「台灣學術搶救大作戰:學術場域面對的困境與可能出路」為題進行分享,多位校內學術期刊相關人員與會。

陳采琪以歷年國內大專校院期刊出版文章篇數,包括台、政、清、交、成、中興、淡江、輔仁、東吳等校共184種期刊,均呈現逐年下滑情況說明,而「稿源不足」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她以SWOP方式分析國內期刊的發展,說明雖有「高品質的學術產出」的優勢,但也面臨「數位化未成熟、文章外流國外期刊」等劣勢;在面對「國外指標期刊日益興盛」的威脅,「結合數位化工具,提升學術能見度及影響力」可能會是個機會。

接著陳采琪提出如何提升期刊能見度及被投稿意願,首先是數位物件識別碼DOI(Digital Object Identifier)的利用,其為智慧版權物件在網路上的身份證明,具有「可用性、持續性、及可互通性」等優點,透過DOI可提升期刊文獻在網路環境中被查找的機率,還可透過數據分析查找者的背景,發掘稿源或其他的可能性。其次是提升稿件處理效率,陳采琪說明,影響作者投稿的因素不少,但近年來「稿件處理時間」逐漸成為重要的因素之一,由於國內學術期刊稿件處理多以人工方式,處理時間相對較長,若能思考運用線上審稿以縮短作業時間,相對可提升投稿人的意願。最後她提到透過與政府單位或企業合作,針對產業發展進行學術研究,藉以發現並解決產業問題,達到產學雙贏。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編纂傅淑琴表示,因為工作及對研究主題的興趣參與該場講座,並與講者就DOI的分析利用進行意見的交流,「希望能將其更靈活運用於淡江機構典藏與學位論文系統所蒐集的文獻,進行後續引用分析,讓校內研究成果更容易被發現;並擷取相關數據做為決策參考,以提升研究能量及本校學術能見度。」

NO.1096 B | 更新時間:2019-11-17 | 點閱:10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