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11-17

海外進修看過來 多元留學 投資人生

國際化為本校三化教育理念之一,自英專時期即開始推動,改制大學後也率先在國內設立國際研究學院、成立國際交流委員會,積極推動國際化理念。歷經多次組織調整、並設立國際事務副校長以督導和推動各項國際化工作等,於100學年度擴大為「國際暨兩岸事務處」,下設國際暨兩岸交流組和境外生輔導組,已落實國際化理念。本專題報導將就本校目前提供之三種出國進修辦法進行介紹與實施概況呈現,並透過境外留學生案例之經驗分享,為欲出國進修的在校生提供目標選擇分析與指點迷津。

海外逾226姊妹校 出國進修3選擇

本校截至目前為止,與海外226所姊妹校合作鼓勵學生出國進修,每年甄選大三生赴海外研習、跨國雙學位、短期研修等。為讓本校生可以在學期間即能增進學生國際觀,以強化就業競爭力,目前主要提供海外進修有「跨國雙聯學制」、「大三出國」,以及「交換學生」的3種方式。

跨國雙聯學制 學業完成獲兩校雙學位

為增進與國外大學學術合作,本校加強學生國際交流學習,特與多所姊妹校簽署雙聯學制合作計畫,協助學生至合作姊妹校進修;透過此計畫,學生在完成兩校修業規定後,即獲授兩校的學位,幫助同學們得以在同樣的、甚或更短的修業年限中,在國外名校修習研究,並取得國內外雙學位證書。跨國雙學位也逐年成長至今達6國22校34個合作計畫。本校自2003年施行迄今,目前與國際22所大學進行35項跨國雙學位合作計畫,本校108位學生、姊妹校共75位學生參加此計畫;本校有66位學生、姊妹校9位學生成功獲得雙碩博士學位;共56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學生獲得本校學士學位。

大三出國 海外研修開拓視野

本校為全臺首創「大三學生出國研習計畫」,讓學生可在大學四年中,至海外姊妹校研修一年所修讀的學分會那納入畢業學分,不會面臨學分不足而面臨延畢的情況,每年甄選約500名大三學生赴海外姊妹校研習,至今已有8250位同學完成挑戰,本校國企系英語專班、蘭陽校園全球創業發展學院所有大三學生規定必須出國留學一年外,各系所每年甄選大三學生赴海外留學。

目前本校海外研修計畫已擴展至碩士班及博士班學生,108學年度本校將有573名同學赴21個國家、108所學校研修一年。

交換學生計畫 短期體驗海外生活

若想短期體驗在外國研修,卻沒有多少預算的同學,可參考姊妹校交換生計畫,凡甄選通過的交換學生是以一學期的海外進修,在姊妹校修讀的課程學分,可依各系規定可獲抵免本校學分。107學年度的數據中,國際及中國大陸姊妹校至本校就讀之交換學生與研修生於上學期計有15國56校共126人,下學期則有10國55校共129人;107學年度本校赴國際及中國大陸姊妹校交換生中,上學期計有16國85校197人;下學期計有16國72校159人。

NO.1096 B | 更新時間:2019-11-17 | 點閱:8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