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9-11-24

【一流讀書人導讀】《新譯戰國策》

【一流讀書人導讀】新譯戰國策

書名:新譯戰國策(共2冊)

作者:溫洪隆注譯;陳滿銘校閱

出版社:三民書局

ISBN:9789571440(上冊),9571440191(下冊)

(攝影/吳婕淩)

導讀/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教授李宗翰

滔滔紅塵起,滾滾世潮未曾休。當今天下大爭,強權爭相稱霸,公司爭互購併,學校爭擴版圖,學生爭洗學歷,芸芸眾生爭為前程。此世道,群雄逐鹿,各展謀略,屢出奇術,正所謂,鑑古而知今,是以《戰國策》便似這亂世中圖存的計謀寶典,藉由觀讀書中造成消長之縱橫計策,作為擘劃未來之參考。

《戰國策》,漢朝劉向編訂,宋朝曾鞏補逸,今本自東周策始至中山策止,分為12策、33卷、497篇,記載東周後期諸國爭戰,縱橫家提出的政治與外交策略,該時期亦因此被稱為「戰國時代」。本書中的思路與觀念,與一般史書截然不同,劉向序也說:“戰國之時…謀策者,不得不因勢而為資,據時而為畫”。該年代,是極激烈的兼併時代,諸國之間,講的是勢,倚的是智,所有計策的出發點,均著重得失而趨利避害。

書中,《齊策六·燕攻齊取七十餘城》以管仲為例,言其雖並三行之過,然據齊國之政,九合諸侯,一匡天下,藉以說明效小節者不能行大威,惡小恥者不能立榮名之意;《齊策一·邯鄲之難》段干綸論點之內涵,較之三十六計中的圍魏救趙,更具戰略與政治的宏觀性;《趙策四·趙太后新用事》觸龍以著眼于上位者之絕對利益而制定說服之策略,終獲認同。在雙方的利益點不矛盾下,不構成博弈;《楚策四·莊辛謂楚襄王》中‘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論述凡事只要將作為,均必得及。此外,道理如積羽沉舟,群輕折軸,眾口鑠金;禮世不必一其道,治國不必法古等等均可為現今處世行事之參考。而成語如穎脫而出、反璞歸真、不遺餘力、高枕無憂等等亦均出於此。

綜觀《戰國策》,可知亂世中計長者勝出,謀深者立久。當中所使之奇計攻敵便如現今所用的降維打擊,故而能攻必克;善用資訊的不對等與零知識證明技巧,所以能行必果。讀此書,當有所得。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7 A | 更新時間:2019-12-08 | 點閱:12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6:02:43
  • 線上人數:6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