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9-11-24

學生會為港生提問 林俊宏:配合教部給予協助

【記者李羿璇淡水校園報導】學生事務處於11月20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本學期「學生事務會議」,由學務長林俊宏主持,行政副校長莊希豐、各學院院長、教師代表及學生代表出席,並與蘭陽校園同步視訊。林俊宏致詞表示,「學生事務會議是每學期開會一次,但學務處會與8個學院召開導師會議,也與各學院主管、導師保持密切交流。對於學生們的照顧、協助,以及學生會反應的問題,皆有賴於全員的努力,希望能打造成為健康、平和、充滿熱情的校園。」

行政副校長莊希豐致詞表示,明年適逢70週年校慶,希望經由宣傳讓師生、校友對學校產生向心力,更期待全員共同參與盛事。明年就業博覽會希望能邀請到校友企業共襄盛舉,相關資訊可以向校友服務暨資源開發處詢問。目前校內床位不足,未來考慮將舊建物改建成學生宿舍,期望明年7月開工,同時釋出教師床位,預計能增加260個名額。另學務處也會循「淡江學園」的模式,尋找校外廠商合作,期盼有助於招生。

在學務處各組業務報告中,生活輔導組組長王鴻展說,近兩個學期同學的請假次數偏高,只要請假事由、流程及證明文件符合學校規範,學校沒有立場去拒絕,但次數過於頻繁時,可能要請師長們關切。上個學期交通事故有72件,學校周圍路窄、車流量大是肇事原因之一,生輔組透過安全講習、安全週宣導慢行,同時籲師生搭乘公共運輸。王鴻展最後補充,生輔組有許多獎助學金、兵役折抵和緩徵、就學貸款,以及心理諮商等服務,歡迎師生善用資源、提出申請。

課外活動輔導組組長陳瑞娥說:「我們以品德、品質、品牌舉辦相關活動,如敬師茶會、寒暑期服務隊及社團之夜等,希望能促使社團重視品德、提升社團運作品質,並建立淡江社團品牌。」諮商暨職涯輔導組組長許凱傑說,學生主訴困擾在於「壓力因應與調適」、「情緒困擾與管理」兩項,提供教師輔導參考;今年起每個學院至少會有兩位輔導員協助,若師長有輔導需求可以主動聯繫。職涯輔導方面,暫定明年3月辦理就業博覽會,期望能超過40家校友廠商參展。

衛生保健組組長談遠安說,新生對於體檢結果有疑問,歡迎到衛保組諮詢;為推廣愛滋防治與反歧視觀念,將舉辦教職員愛滋講座和愛滋入班宣導講座,本學期另與大傳系行銷組「康康,等等」合辦愛滋及性別自我防護的推廣活動。

住宿輔導組組長張文馨報告:「本學期學生宿舍住宿總數2,895人,為了扶助弱勢,符合中低收入戶、身心障、原民、特殊境遇家庭、離島等身分者,可優先分配床位,領有低收入戶證明的學生另可申請住宿費補助,本學期核定補助總計新臺幣68萬元;另配合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完善弱勢扶助機制,本學期持續辦理安心住生活補助金申請作業,預計補助119人。

學生學習發展組組長何俐安說明,為鼓勵學生自組學習社群,透過同儕團體互動、分享知識、解決學習困難及提升學習成效,每學期提供經費補助其運作,108學年度共錄取24組,總計142名學生參加,其中跨學院社群有7組,顯現同學們跨域合作的成果。

會中,通過「淡江大學弱勢學生獎補助實施要點」草案、「109年度教育部獎助私立大專校院辦理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特色主題計畫」。

學生會代理會長、風保三馬梓祐於會中提問到,外籍生希望能使用英文版的學生事務系統。對於近期香港情勢,為保障學生讀書權益和發揮人道救援的精神,學校是否會進行招生;另對於在臺港生是否有相關輔導或是配套措施。

林俊宏回應,目前學務系統沒有中英文對照,將會改進。教務長鄭東文回應「在港臺生」的部分,說明教育部已來文提供兩種協助方式,一是在港臺生欲返臺就學,教育部提供了志願序申請表,學校將依教育部方案執行。二是短暫停留臺灣,將提供學分班等授捰,學校也已向教育部提供學習資源,包括外籍生招生秋季班有三梯次,春季班有兩梯次。

最後林俊宏補充:「無論是在臺港生還是臺生,都是我們淡江大學的學生,對學務處來講都會一視同仁,有學生需要任何協助歡迎向學務處提出。」

NO.1097 A | 更新時間:2019-11-24 | 點閱:13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8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