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12-01

郭馥滋分享「樂趣化教學」經驗

【記者姜雅馨淡水校園報導】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組11月26日在I501邀請體育事務處講師郭馥滋以「教學創新獎勵成果:樂趣化教學融入體育課程經驗」為題分享她的創新教學經驗。

她首先提及「翻轉教育」盛行的現在,過去「抓魚給學生吃」、老師「上對下」教學已不符合這個新時代的需求,老師必須「教學生怎麼捕魚」,以「樂趣化教學」讓學生對課程產生興趣,增加學習動機。接著她說明大一上學期的體育課為隨班上課,內容包括游泳等3至4種運動項目,除幫助學生認識學校運動場域、提升身體適能、促進身心健康、養成運動習慣外,也能增進學生人際互動,如何讓學生上得開心又有收穫,就得在課程設計上下功夫。

郭馥滋以日本綜藝節目「全員逃走中」為發想,利用學生運動喜好進行分組,再依據性別、家鄉進行適度微調,以賓果遊戲方式讓學生跑透校園、認識特色雕塑品、建築物,除促進體能並加強團隊合作,還能體現「八大素養」。成績評量則在分組闖關評分外,增加紙本報告、影片剪輯等多元因素,跳脫「僅用體育成績評分」框架,實質提升出席率,樂趣化體能訓練,學生也以「印象最深刻之課程、新鮮有趣、新奇刺激、增進同學感情」回饋。

郭馥滋最後提到,體育課要擺脫「必修」的刻板形象,唯有讓學生喜愛,才可能化被動為主動,讓學生樂於修習。「創新、樂趣化教學不是只適合中學以下學生,對於人生中任何階段學習,都應該是有趣的!」建築系助理教授劉欣蓉在參與現場活動「全員闖關」後,覺得氣氛非常活潑、開心,「可以體會學生們為什麼會喜歡這堂課了。」

NO.1097 B | 更新時間:2019-12-01 | 點閱:10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6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