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12-01

高橋正征分享如何善用深層海水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海洋佔地球面積的70%,擁有相當豐富的資源,只要善加利用就能獲得相當多的效益,以日本為例,深層海水在日本每年約能創造3000-4000億日圓產值呢!海洋與水下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電機系講座教授劉金源開設的「海洋科技與環境」講座課程,11月27日邀請日本東京大學和高知大學的名譽教授,日本深層海水學會理事長高橋正征,以「海洋深層水資源利用與展望」為題,介紹深層海水資源並分享日本經驗與交流。

講座全場以日文演說,由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組長黃秉益協助翻譯。高橋教授從介紹深層海水的特性說起,並說明相關應用的發展與經濟產值,及分享琉球久米島與夏威夷深層海水利用經驗,還認為臺灣東部因緯度較低,擁有比日本更佳的發展條件。高橋教授於課堂最後提到,日本近年常受颱風侵害並非偶然,而是可預測的,由於海洋溫度上升造成海洋環境改變形成颱風,有鑒於此,他提醒在永續的概念下,應多使用深層海水、太陽能、風力等綠色、可再生能源,並期盼在場同學未來能投入相關研究,呈現更豐碩的成果。

土木四林岳增提問,臺灣哪個離島可能參考久米島經驗進行發展?財金三陳遠則問到,把深層海水抽到海面上,是否能讓表層海水溫度降低,減緩暖化?高橋回復,臺灣東部擁有深層海水,符合條件的是綠島、蘭嶼,台東目前已在進行取水,深具潛能;而利用深層海水降溫理論上可行,也有學者進行測試,為可繼續研究方向。

日文三曹錦純同學分享,自己對於海洋水資源原本一無所知,因為修了劉老師的課,在他深入淺出的引領下開始對這方面有了初步認識並產生興趣;這次聆聽高橋教授的演講,讓我對海洋深層水資源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覺得很受用,希望有機會能再聽到這麼棒的分享。

NO.1097 B | 更新時間:2019-12-01 | 點閱:15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