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19-12-01

葛煥昭校長開幕致詞

張董事長、四位副校長,各位同仁,大家早安。

董事長在本次108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揭示第五波的波段名稱,正式命名為「超越」,今年將研討會的主標題定為「淡江第五波:從轉變到超越」,副標題「重新定位與創新突破之雙軌轉型」,是接續第四波的「轉變」期。而超越和雙軌轉型兩者之間有何關聯性?如何在雙軌轉型之後,達到超越,是本次會議研習主題。

本人曾經在107學年度畢業典禮與所有畢業生分享,未來世界將面臨最大的挑戰來自於「改變」,而且是「快速的改變」。因為改變太快,造成各行各業巨大變化,形成全新的競爭環境。現今世界改變快速,下一個十年的世界和社會,改變將會更大;各位在快速改變的社會,如何因應?只有快速的改變自己,以面對快速的改變,這個「自己」適用於「你」、「我」、「你們」、「我們」、「學校」、「企業」、「公司」、「組織」,因為改變讓學校得以成長,快速的改變,才可以與時俱進,適應這個改變。

而什麼是超越?超越不只表現在數字上。本校即便學生數降至22,000名,只要用心經營,辦學自然會呈現小而美的特色,必能永續淡江品牌。創辦人在2017年曾說:「超越就是與時俱進的優質創新,適時發揮馬太效應,謀求新的S形曲線」,必須「展現辦學特色,永續淡江品牌,才能『再造淡江第五波高峰』。」發揮馬太效應可以說是A軌轉型,謀求新的S型曲線代表符合B軌轉型,這已經包含淡江的雙軌轉型,就是超越的意涵。

淡江若要2020年聲望更高,辦學更好,要有做法,最重要就是轉型。要達到超越就要與時俱進的改變,而且要快速的改變,我們的改變就是轉型,但轉型一定要清楚學校的定位、使命、願景,才可以朝正確的方向執行。在本校164次行政會議中,由當時的校長,現在的董事長,定位本校為:「重視研究的教學型大學」;使命以八大素養跟核心能力,培育心靈卓越的人才;在校務發展計畫、高教深耕計畫中,明白指出,中程發展願景是融入在地化、國際化、資訊化及未來化之「共創大淡水,與智慧大未來」。未來在110學年度成立2個新學系:一是人工智慧學系,另一個是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

由於資通訊科技快速變化,進而造成大加速時代快速變化,其他包括少子女化的衝擊、全球化的高等教育競爭使招生困難,高等教育經費嚴重不足等,淡江第五波面臨許多外部的挑戰及威脅迫使必須加速「轉型」。

雙軌轉型一書作者提到,「A軌轉型」有一個重要的條件,重新定位現在的業務,讓它產生最大的彈性。淡江的「A軌轉型」要怎麼轉型?本次會議依據學校第五波的定位、使命與願景,考量外部的威脅與挑戰,分6項主題,進行教學、研究、產學、行政、國際化、資訊化、蘭陽校園等之雙軌轉型專題報告。

雙軌轉型,用符號表示為A+B+C=Δ,希臘字母Δ是數學等式中,代表變數的變化,這個Δ就是超越,若S代表競爭力,ΔS則是競爭力的變化,如果是正向,就是提升,提升到一個程度,就是超越。故將其「A軌轉型」稱之為升級轉型,升級轉型代表業務沒有改變,但是想法改變,做法改變,譬如,過去採人工作業,現在改成自動化作業,業務內容雖然還是一樣,但是已進行作業轉型。B軌轉型是原本沒有這項業務,現在增加,也就是開發出新的商機、新的市場。舉例而言,線上教學,有些人因

為學費貴、距離遠,無法繼續進修,現在有機會透過線上學習成為本校的學生,取得學位;新增了市場,稱為B軌轉型。雙軌轉型必須相輔相成,進行A軌轉型的時侯,要降低成本,把資金投在創新的B軌轉型上,開發新業務、創造新市場。因此,本人認為達到「超越」就必須提升競爭力,當競爭力做到足夠時,那就做到超越了,建立了超越對手的競爭優勢。所以,大家要盡力將雙軌轉型做對、做好、做到位,就一定可以做到創辦人所期許的永續淡江品牌。

NO.1097 B | 更新時間:2019-12-01 | 點閱:10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2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