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19-12-01

研討會主軸說明-稽核長張德文

本會主軸與2019年出版的《雙軌轉型:既有業務再升級+發掘市場新缺口,翻轉創新的兩難》一書有關,作者中Scott D. Anthony和Mark W. Johnson是顧問公司「創新洞察」合夥人,而Clark G. Gilbert是楊百翰大學愛達荷分校的校長。

轉型A的案例,Adobe從銷售軟體轉為提供訂閱服務、Netflix從租用到訂閱、從DVD到串流、楊百翰大學愛達荷分校(Brigham YoungUniversity–Idaho)避開了研究路線,成為以學生為重心的教學式大學,強調重視學生的就業輔導與職涯發展,發展出自身特色。

轉型B將重點放在高等教育,書中提到三校,都利用線上模式發展教學。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從校園式教育單位變成線上多元平台,「eAdvisor」幫助學生企業媒合,獨立的學程「EdPlus」線上教學開發新市場,與知名企業「Starbucks」合作協助帶訓;楊百翰大學愛達荷分校創新線上學習組織(Pathway);南新罕布夏大學利用線上教學來做全新破壞性創新教育、線上課程。

是否重新思考未來市場?針對新市場的客群,利用淡江龐大校友資產,來發展想要建立的未來教育模式。我們要有選擇的勇氣,跨出第一步以產生改變;用以下四點建立關鍵的領導心態:做出選擇、清楚聚焦、探索的好奇心、和堅持不懈的信念。

NO.1097 B | 更新時間:2019-12-01 | 點閱:8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