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19-12-01

專題報告四 本校國際化之雙軌轉型策略 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

以「本校國際化雙軌轉型策略」為題,闡述本校在國際化下的轉型策略。國際化之內涵,除了不僅限於國際人士的互動,更可與國外政府機構、智庫以及企業合作,應以「走出去、引進來、相互學習、共同提升」理念,運用雙軌轉型的概念檢視自我發展,才能更加提升本校的國內外聲譽,以及增加國際生源,創造收入。

本校於2015年獲教育部「大專院校國際化品質視導特優獎」國際化典範大學、2019年《遠見雜誌》「台灣最佳大學排行」中的「國際化程度」,評比為全國第五名,私立大學第一名,但面對境外招生競爭激烈等挑戰,因此在國際化雙軌轉型策略之A軌轉型,一是可運用目前分布於37個國家的226所姊妹校,活化並強化與姊妹校的交流、推動國內外產學合作或實習等、增加與姊妹校學者的互動機會,同時各系所應提升與姊妹校合作的雙學位數量;讓姊妹校的交流也可往下扎根,從學生、教師、系所、院再到行政單位,都可以增強與姊妹校之間的關係。

希望資訊處協助將交換生作業資訊化,將各項國際化資料數位化,以提升國際交流與合作並節省人力成本。可舉辦客製化夏日課程、夏日華語課程、翻新本校設備等以吸引姊妹校學生前來就讀,各系所可以設計課程、提升學生英外語能力、了解各國政經文化等,以出國交換、移地學習、境外實習、遠距課程、雙聯學位等,以增加學生國際移動經驗。

B軌轉型策略,主要是增加境外生生源以增加財務收益外,在其他的招生策略上,應建立本校的國際知名度、建立各系所的特色與優勢外,並強化英文網頁的宣傳、各學院和重點系所開設全英語學位專班、增加遠距教學課程予姊妹校選修,同時也與華語中心策略合作、積極參加重點地海外教育展、推動境外生產學合作等,以建立國際化的校園學習環境。

雙軌轉型上的能力鏈為「決心與共識」、「外語能力」、「資訊化」,2015年時淡江已完成「淡江國際化」第一部曲,未來更要朝著「國際化的淡江」和「國際知名的淡江」邁進,以使淡江成功轉型。

NO.1097 B | 更新時間:2019-12-01 | 點閱:11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