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19-12-01

分組結論報告(三) 如何透過雙軌轉型提升本校國際化績效?

報告人王高成

本組以「如何推動國際化事務A軌轉型?」、「如何推動國際化事務B軌轉型?」、「各系所如何積極招收境外學位生?」進行說明。

推動國際化事務A軌轉型方面,先活化及強化與姊妹校的關係,將以教師交流推動為起點、合作教學與研究、推動學生互訪和建立雙聯學位;接著增進學生的國際經驗與能力,鼓勵各系所設計相關課程增加學生國際移動學習內容、進行長短期交流與學習活動,如運用網路開設遠距教學課程與海外姊妹校交流,鼓勵各學院至少開一組夏日課程,期許內容更多元,以吸引更多海外學生參加,瞭解淡江特色。最後是國際交流業務資訊化,善用資訊科技,增進作業程序和效率。

推動國際化事務B軌轉型方面,希望各系所全力招收境外生,因此必須建立學校的國際知名度,建立各系所的特色與優勢,來吸引境外生的目光,強化各個英文網頁宣傳,可以讓境外生方便閱讀,各學院及重點系所開設全英語學位專班、增加遠距教學課程、承認國際優質MOOCs的學分、推動境外生產學合作、建立國際化的校園學習環境等,以提升境外生來校就讀的意願。

綜合以上所述,將提出姊妹校交流,如教師來訪人數、學生來訪人數、合開研討會、合開課程數目等作為鏈結指標,本校國際化將以「決心與共識、外語能力、資訊化」能力鏈,期許本校於2025國際化能達到:境外學位生人數4000人、國際移動學生人數佔比50%、英語教學科目數目佔比30%、各系所皆有雙聯學位的願景指標。

NO.1097 B | 更新時間:2019-12-01 | 點閱:10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