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12-08

外語學院五師分享專書成果

【郭萱之淡水校園報導】外語學院與圖書館12月5日下午於閱活區合辦「外語學院專書發表分享會」,由院長吳萬寶、圖書館館長宋雪芳共同主持,介紹西語系教授陳小雀所著《文學、美食與哲學》、法文系教授鄭安群《思湯達之心路:活過、愛過、寫過》、德文系教授吳萬寶所書寫的《歐洲理事會與歐洲文化之路》,以及日文系教授落合由治《社會表達形式中之日語文本的社會性樣態》、日文系教授曾秋桂《自然書寫與生態批評主義論述日本文學:面對後311全球社會》共五件作品。學術副校長何啟東及外語學院多位師生出席參與,現場約50多人。

吳萬寶致詞時表示「這是外語學院第二次辦理新書發表,我們這些老師並不是為了升等而寫作,而是為了研究興趣而書寫、分享。我們抛磚引玉,期望未來專書的質量還會不斷提升。」圖書館館長宋雪芳熱切表達歡迎之意「希望老師們善用圖書館這個發表平台,讓老師的學術能量被看見。」。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說:「去年外語學院新書發表是英法兩個語種,今年是西語、法語、德語、日語四個語種,我們期許明年的專書分享會外語學院六個語種全部到齊!」他並以英文系教授蔡振興日前得到中研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奬為例,鼓勵在座師長持續研究、筆耕不輟。

陳小雀的新作強調國際性,三位作者分屬不同國籍、處在不同國家、不同大學,三人為了共同興趣寫作、決定將研究貼近生活,以文學中的食物所代表的意義做為主題。她也感謝淡江重點研究經費的支持,讓本書的呈現不僅限於論文集,得以用圖書的形式出版,讓更多人可以閱讀。

鄭安群的新作是研究19世紀的法國作家思湯達,會中介紹思湯達17種著作中的3本《紅與黑》、《劉賢•肋文》和《帕馬修道院》,以闡述思湯達的墓誌銘「活過、愛過、寫過」並具體勾勒出他的豐富人生,也是鄭安群新書的架構。

吳萬寶此次的著作與先前已出版的六本書不同,強調文化的元素;介紹歐洲文化之路的意義和價值。他並鼓勵在座師生選擇一條文化之路,穿越一國或多國,將其中所涉及的歷史、藝術和文化等主題,仔細踏察,深刻體會。

落合由治以google語音表達他誠摯的謝意,感謝學校對研究案的支持,提供人力和資源。他的新作總結了近十年對日語句子和言語表達所進行的研究,他期許將研究結果應用於台灣的日語教育。

曾秋桂因為311東日本大震災的發生,開啟了她的研究新路「原發文學」(即核災文學)。在新作中她以自然書寫、生態批評主義文學為主題,進行研究,未來她將重心放在生態女性批評主義,她認為女性由於繁衍傳承的天性,對於生態批評主義文學的書寫更為客觀和執著,使她佩服也樂於投入心力進行研究。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8 A | 更新時間:2019-12-08 | 點閱:10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