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12-08

「淡水河ㄟ故事」直播 聚焦「淡金海岸石滬群」

【記者劉江淡水校園報導】12月1日下午2時30分,資訊與圖書館學系在龍山文創B2數位內容試驗場進行「淡水河ㄟ故事」直播講座,主題為「淡金海岸石滬群」。活動由資訊與圖書館學系教授林信成主持,邀請資訊傳播學系副教授賴惠如和小雞籠文史工作室周正義老師與談。除了現場分享,本次演講活動也同步在淡水維基館粉絲頁網路直播。

周正義首先向大家說明「石滬」是人工利用潮汐的漲落,在潮間帶上砌築堤岸,阻斷洄遊魚群退路所製造出的捕魚區域。從臺灣到東南亞乃至澳洲,現今都還能找到各式各樣的石滬。賴惠如介紹,根據調查研究,北海岸目前有74口石滬,以沙崙為最多;臺灣本島的石滬數量約170個,澎湖為567個。雖然同為石滬,北海岸一帶的石滬特色是與藻礁共構砌成,異於澎湖由玄武岩所構成的石滬。另外,整場演講也介紹北海岸石滬歷史、北海岸五石滬群(淡水沙崙里、興仁里、屯山里、三芝新庄里雙連、石門德茂里麟山鼻),現場並播放賴惠如老師帶領團隊拍攝的耆老採訪、石滬現貌空拍紀錄片,讓觀眾對石滬有更具體深入的瞭解。

林信成表示,此次是「淡水河ㄟ故事」的第二場直播活動。他希望「透過網路直播,可以讓整個受眾面向更廣,讓我們的研究成果、師生為土地的付出被更多人瞭解。」

NO.1098 A | 更新時間:2019-12-08 | 點閱:9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