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12-22

招生專業化工作坊審視招生評量尺規 高中VS大學意見交流

【記者姜雅馨淡水校園報導】教務處招生策略中心12月19日舉辦兩場「108學年度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試辦計畫評量尺規諮詢討論工作坊」,由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及產經系主任洪小文主持,分別由理、外語、教育學院,以及商管學院、國際學院、全發院招生專業化推動種子成員,與高中端教師就入學評量尺規內容進行討論。

教務長鄭東文開場致詞表示,「大學選才、高中育才」有其必要性,各系訂定評量尺規草案,需要與高中端進行交流、溝通,適時採納意見並進行修正,以因應108課綱高中育才教學,為111學年尺規調整做準備,促進大學選才育才有效結合,達成「招生專業化」目的。

高中端教師針對各學院的評量尺規有不少建議,包括「多重視學生個人自我學習表現及社團參與,勿將比重過置於在校成績表現」、「評分標準部分建議將『不佳』換成『可』」、「增加中文檢定、服務時數評分標準,著墨於多元表現、讀書計畫」、「明確列出評分所需成績類別」、「建議採用地區性比賽評分」、「公開尺規、備審項目說明」、「學生自行發起活動較難證明,讀書計畫的實行度較低,建議斟酌採計」、「多元選修列入考量標準」等問題。也有老師建議各系能在官網上更充分介紹,以及辦理營隊時能避開段考時間,讓學生參加活動時無後顧之憂。

物理系主任薛宏中回應,將再斟酌評量尺度之調整;化學系主任陳曜鴻說明,大學教科書多採用原文書,英文閱讀為基本能力;國企系主任孫嘉祈建議,學生若有難以證明之活動,可將其撰寫於「舉證在學期間自我成長與學習之特殊與傑出事項」;外交系主任鄭欽模認為,學生可參考將讀書計畫與大學規劃於自傳中呈現;洪小文則提出若標準難以量化方式說明,可考量以學習態度、動機、在學成績曲線呈現。此外,吳萬寶則思考將營隊設計成微學分課程,增加高中生參與意願。

NO.1099 A | 更新時間:2019-12-23 | 點閱:16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