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9-12-22

【一流讀書人導讀】《離婚季節》

書名:離婚季節

作者:John Cheever

譯者:余國芳

出版社:木馬文化

ISBN:9789863595755

(攝影/吳婕淩)

導讀/中文系助理教授林黛嫚

約翰‧齊佛是當代美國重要小說家,是另一位小說家《當我們討論愛情》的作者瑞蒙‧卡佛極力推崇的文學前輩,也是村上春樹最喜愛的西方小說家。他雖創作了五部長篇小說,卻是以短篇小說揚名,他自己精選的短篇小說集榮獲普立茲獎與美國國家書評獎殊榮,更是名列《西方正典》及「二十世紀百大小說」的重要傑作。

齊佛精心營造的作品,幽默中暗藏憂鬱,絕望之餘對熱情仍充滿渴望,他像俄國短篇故事大師契訶夫一樣擅長觀察,對人物場景的各種細節都描寫得鉅細靡遺,此外,也如契訶夫一般讓讀者在故事結尾處看到出乎意料的轉折,留下了錯愕、驚嘆、遺憾等種種不同情緒,這種感覺在本書收錄的〈啊,夢碎之城〉(O City of Broken Dreams)、〈哈特利這一家〉(The Hartleys)裡面特別明顯。齊佛除了是描寫家庭與婚姻問題的能手,本書中〈再見,我的兄弟〉與〈離婚季節〉是這方面的代表作,許多普普通通的事情,普普通通的人,到了齊佛手裡就有了戲劇性……。如〈離婚季節〉裡面對妻子求去、渾然不覺婚姻出了狀況的男人;〈再見,我的兄弟〉本是迎接一場久未重逢的家人團聚,最後卻面對徹底的決裂;〈哈特利這一家〉裡帶著女兒前往度假、感情降至冰點的夫妻,正準備在度假後做個了斷,沒料到接下來將面臨的,竟是令人悲痛至極的場面。

這些圍繞著現代人關係破裂、夢想破碎、生活破敗的主題,構成了本書十九則短篇的基調,書中的人物不僅涵蓋市井小民,更觸及有頭有臉的上流階層……一群為追逐名利、財富費盡苦心,或是為眼前人際關係、婚姻生活苦惱的人物,永遠料想不到在生命接下來的轉角將遇到什麼。俗話說,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但是不是新鮮的事,若能讓讀者產生新鮮的感受,那就是傑作,《離婚季節》就是這樣一本書。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9 A | 更新時間:2019-12-22 | 點閱:14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