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12-22

大陸所專業分析 總統大選與兩岸關係

【記者周浩豐淡水校園報導】兩岸官方交流陷於停頓,面對2020的總統大選,選後的兩岸關係會變得更壞或轉好?該如何打破政治僵局?大陸所於12月19日中午,在T702舉辦「2020總統大選與兩岸關係」論壇,共20位學生與會。

開場由所長李志強回顧近年兩岸關係的變化,再分別從政治、經濟、社會、外交等各層面,討論各黨派的優勢及應該面對的問題,從中分析總統大選及兩岸關係在未來的走向,他表示:「過去幾年中兩岸關係變化不斷,大陸對蔡政府越來越不滿,如果明年仍然是蔡政府執政,那情況應該會延續。目前從民調看蔡政府比較有優勢,這是臺灣整個大環境以及對岸製造問題所造成的結果。」

大陸所副教授潘錫堂的看法與推測是:「從現狀來看,內部不太團結的國民黨,正在對抗團結而爭取繼續執政的民進黨,這對國民黨是一個不利的因素。綜觀蔡政府三年多的政績,實在不算理想,民進黨在民調中反映的結果也未如理想,所以在未來約二十天,選舉結果仍然有可能出現變數。」

大陸所副教授陳建甫分享大陸所近年在研究領域上的擴展,與大陸所的課程特色。他分享:「近年大陸所不著重在對岸領導人的發言與政策上,也開始關心「新南向」、「一帶一路」等方針的發展,歡迎有興趣同學到大陸所繼續進修或旁聽。」

與會者全財管二林紫歆說:「聽完讓我有更深度的了解,老師們從不同的面向分析,看法很客觀,很有說服力,引我深思。」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9 A | 更新時間:2019-12-24 | 點閱:11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6:02:43
  • 線上人數:3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