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9-12-22

淡江雅滬國樂社奏響悠揚樂曲

【記者林雨荷淡水校園報導】12月18日,淡江雅滬國樂社在文錙音樂廳舉辦「樂情奏響」期末公演,活動邀請校友胡宗傑擔任指揮,帶領逾35位團員共同演出10首膾炙人口的樂曲,吸引約30名觀眾聆聽。

開場以充滿過年氣氛的「歡樂中國節」一曲揭開序幕,營造歡慶的氛圍、帶有提前過早年的意味;同時公演臺灣經典民謠「滿山春色」、「牛犁歌」、「草螟仔弄雞公」等曲目,國樂社更用傳統樂器演奏充滿西班牙風情的「一步之遙」(西語:Por una Cabeza),曲名本為賽馬術語,意謂著「差一個馬頭」的距離,在歌曲中用來表示情人間錯綜複雜、難以割捨的惋惜,這首歌即是古典樂中相當著名的「女人香」,用國樂詮釋別有一番風味。

期末公演另演奏電影配樂「辛德勒的名單」,這首樂曲獲獎無數,亦是一首優美、淒涼的小提琴主題曲,以胡琴代替小提琴與鋼琴合奏,悠長、緩慢的旋律,讓人深切感受到憂傷、黯然、苦痛,但卻也奏出生命的希望。節目的尾聲以「花好月圓」作為壓軸,氣勢磅礡的音符為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觀眾、中文一郭欣怡說:「會來參加此次活動是因為朋友是團員,自己也曾在國小、國中階段接觸國樂,感覺表演者都有一定的水準。印象最深刻的樂曲是『水鄉歡歌』,是今天所有節目中詮釋最好的。」

NO.1099 A | 更新時間:2019-12-22 | 點閱:14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