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12-29

展現學習成果 院系所課程齊放

外語學院介接團隊《創新創業企業實習》課程成果發表

【記者吳婕淩淡水校園報導】在外語大樓裡有一群同學在認真地手沖咖啡,他們是外語學院介接團隊及創新創業企業實習課程的學生,於25日晚間舉辦成果發表會,大廳播放耶誕歌曲,並備有小餐點及現沖咖啡讓來賓享用,活動由兩組學生(來一杯咖啡嗎/café & toi)分別報告本學期販賣咖啡的心路歷程,及預期未來咖啡館的誕生,另邀業師葛良駿、中華國際ITiC萃進發展協會會長王振生為同學評分及給予建議,同時頒發介接團隊參加該協會舉辦的「實踐家聯盟培訓課程」,榮獲第一名最佳團隊獎的獎狀。最後則有咖啡杯測講師張喬雅親授關於杯測的知識及現場實作的講座,現場約30位師生一同參與。

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致詞表示:「這是跨領域課程,對外語學院的學生一定有很大收穫,除了可以展現自己,更邀請到這麼多的業師教授,讓學生能不斷學習修正,這是很幸福的事情!在109學年度打算將本課程納入外語學院共同選修,讓更多外文系的同學看見並加入選修。」教授本課程的法文系助理教授陳麗娟說:「外語學院的學生其實在學習、溝通表達能力上的框架更少,學習能力強,將提案及獲得的知識結合將來能延伸至職場,很感謝每位業師直接指導給予學生建議,這都是十分寶貴的經驗!『未來咖啡』的發想是為了讓學生能走出去外面,訓練他們走得更好更遠,相信這是非常值得做下去的事!」

法文二聶楷軒說:「這次的成果發表,我們表現還有進步空間,但是卻讓我見識到企業在投資時所考慮的因素及想法,也讓我體驗到自身的不足,能助我更加成長。」

資傳系媒化物展現學習成果 同時招募新血

【記者王怡雯淡水校園報導】資訊傳播學系創意數位媒體教學實習中心於12月23日至27日,在黑天鵝展示廳舉辦108學年度招生暨成果展,本次主題定名為「媒化物」,象徵多種傳媒素材融合與新火花。展場主視覺選用七彩折射效果的紙材,呼應媒化物多元化媒體風格的豐富色彩。資訊傳播學系副教授孫蒨鈺,帶領大二、大三同學共同策展的資傳師生創作展「心路 THE WAY OF the heart」,也於展場另一側展出,主旨講述每位同學在混沌世界裡,對社會文化的細微觀察和真摯思維。

12月23日開幕茶會時,學術副校長何啟東、秘書長劉艾華、文學院院長林呈蓉、資圖系主任歐陽崇榮、大傳系主任許傳陽、企管系主任張雍昇等人皆到場支持。何啟東致詞表示,第一次看見展覽主題名時,令他回憶起擔任化材系教授時的光景,期許同學能在大學四年中,習得創新與創意的媒體涵養,為未來的職涯發展鋪陳繽紛亮眼的成績;劉艾華則邀請資傳系與大傳系同學,一起構思70週年校慶如何加入更多數位媒體應用,以達成更完善、成功地宣傳成效;林呈蓉肯定數位媒體實習中心的跨越整合學習,以及指導老師和學生團隊合作精神,讓每年的成果展都有傑出表現;資傳系主任陳意文表示,「感謝學校支援開設實習中心,讓數位媒體實務學習能更完美展現。也歡迎全校同學加入,一起探索更多創意的可能性。」

本次展覽共分為4個展區,包括新媒體行銷組,透過網站與企劃設計,為品牌或議題進行創意宣傳;動畫創作組以不同的動畫製作方式,呈現豐富的原創故事集,本次展出作品「來不及長大」即是結合海洋生態保育議題進行腳本發想;音像創作組則現場展示同學的原創音樂及MV影音作品,並設計互動裝置讓觀展者更了解音像媒體創作過程;互動遊戲組則研發出各一款VR實境遊戲與PC操作遊戲,除了邀請大家在現場遊玩體驗外,更於結束後贈送體驗者一款自製的雷雕造型鑰匙圈,富含紀念價值。

創意數位媒體教學實習中心開放招生,即日起至109年2月19日中午12時,歡迎全校各系同學報考,有意者請詳實習中心官網(網址:http://www.ic.tku.edu.tw/NMC/)。

統計系 圖書館 合展《機器學習》

【記者劉江淡水校園報導】統計學系和覺生紀念圖書館,於12月23日至30日在圖書館2樓大廳共同舉辦展出圖書館x課程合展系列之《AI機器學習原理、應用發展與就業機會》,展出統計系同學們在《機器學習》這門課的學習成果。圖書館典藏閱覽組組長石秋霞介紹,「合展方式讓以往在教室進行的課程變成開放式的成果發表,幫助同學累積發表實戰能力,另外也能展出相關主題的館藏。」

於12月23日上午10時舉行的發表會上,共分18小組同學參展。每組以「機器學習」為主題進行發想,研究成果涵蓋無人商店、AI養老、機器導盲犬等不同專業領域。課程指導老師、統計學系助理教授謝璦如表示,「活動目的是希望同學們藉由搜集國內外資料,了解機器學習在各個領域的運用。」像是第七組同學探討的「顧客聲音分析」系統,就是按照「對話內容」、「聲音辨識」、「文字資料」、「語意分析」四個部分提出「AI客服」的想法。

統計四王亞涵同學介紹:「小組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查找資料,對語意辨識逐步了解。同時,其他組同學的研究也讓我們知道了機器學習在其他不同層面的運用。」

大傳系「社會行銷與實作」成果發表 合作青藝盟

【記者姜雅馨淡水校園報導】大眾傳播學系開設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社會行銷與實作」,12月27日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105舉行108學年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案成果發表,課程與青藝盟合作,邀請典藏文創總監、欒樹下書屋趙瑜玲、全聯福利中心行銷部公關楊坪穎、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盟主余浩瑋擔任評審,針對計畫可行性、行銷創意度、企劃書撰寫與簡報技巧進行評核,每組學生12分鐘簡報分享、3分鐘問答時間,最後由「朽木靈芝」脫穎而出奪得特優獎、「SHE」優等獎、「蒲公英」佳作、「迴盟」特別獎。

本次行銷徵選以推動定期定額捐款、宣傳第20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藝術節、為明年12月《風箏少年II》4場公演進行募資等任務。授課教師大傳系助理教授馬雨沛表示,藉由這次募款與行銷計畫徵選,除回饋學生的學習歷程,也能幫助青藝盟以多元、創意之方式,達到宣傳與服務的目標,感謝參與的業師、同學的合作學習,達到社區共學共好。余浩瑋就提案內容表示,學生發揮良好,但對於執行和深入計畫沒有較深的剖析,此外,許多學生認為實際運作後較難執行。楊坪穎認為,學生對於TA分析不夠清楚,規劃活動較為零散、沒有針對未來計畫、募資平台、媒體公關進行討論。趙瑜玲指出,不論是商業、社會行銷,都要考慮到社會層面;視覺上的設計固然重要,但是內容也要回歸到核心價值。

「SHE」學生、大傳三林亭均表示,藉由這次活動學習到很多東西,感謝評審老師的講評,也留下許多美好回憶;李凱琪認為參與此競賽很棒,希望未來還能參與類似活動;易揚芳說明在競賽中學習到無論是營利組織、公益團體,企劃案最終一定要回到達成目標之核心價值,針對問題做連貫性活動策劃等;邱宇凡則感謝能夠與同學一起做出這麼有意義的企劃,或許不夠完美,但是每個環節都是她們辛苦兩個禮拜所積累的結晶。

大傳系圖書館淡哩來小誌刊物展

【本報訊】大眾傳播學系與圖書館聯合舉辦《淡哩來!淡水生活與人物/小誌刊物/海報 暨主題書展》,展出「資訊採訪編輯與文案設計」課程師生與圖書館共同合作的刊物。授課教師大傳系助理教授蔡蕙如說明,該課程學生將其於課程間採訪淡水地區的人物與故事,包括淡水老商家、社區工作者、熱心的志工與地方里長、教會與廟宇、老街上的街頭藝人與參與公共政治事務的小黨與獨立參選人等,以手作方式將其編纂成10份地方小刊物,展現了不同面貌的淡水故事,除了展現了學生的興趣與關懷,更與淡水地方脈絡連結起新的觀察與關係。本次書展展期自12/31至1/9於圖書館2樓展出,12/31當天下午1點將由該課程學生進行導覽,並舉辦發表會分享相關經驗。

師培中心實習生暨師資生成果展

【記者黃子涵淡水校園報導】師培中心為展現實習生在中等學校教育現場豐碩的學習成果,一年一度的「108學年度第1學期實習生暨師資生學習成果展」將於109年1月3日舉辦,預計師生約70人參與活動。

實習生在通過教師資格考試和實習半年成績及格後就可成為正式老師,而師資生則是目前尚在修課中的學生。上午將由五位師培中心學習指導教授主持實習生之「各分科模擬試教與口試」,下午在I201舉行學習成果發表會。成果發表會由兩階段組成,首先進行「實習生分享學習成果」,同時對本學期教育實習歷程檔案進行發表和頒獎。之後進行「師資生分科教材教法及班級經營課程成果分享」,分科包括國文、英文、數學、化學、公民與社會、輔導科等六科,期許教學相長。

會中另邀請到金門縣烈嶼國中高敬雯老師演講「一步一腳印,厚實專業能力」,以及對國文科教師甄試經驗進行分享,希望與同學共勉前行。師培中心主任朱惠芳說明:「舉辦這個活動也是希望實習生彼此能夠相互觀摩學習,聽取別人的考試經驗,從而更好地進行準備,老師們也為每個實習生準備了粽子,諧音「中」,意喻「包中」,希望每位實習生都能順利通過教師資格考試。」

(責任編輯/郭萱之)

課程所「快時尚工作坊」成果展 讓閒置衣服升級

【本報訊】這是創新教學的實驗。為了落實議題式課程、協助發展課程設計實作,前所長陳麗華在任內與香港樂施會合作推動「世界公民教育」,課程所連續四年規劃不同主題工作坊,今年以「快時尚」為主題,由課程所教授陳麗華、副教授張月霞、黃瑞茂三位老師共同規劃。

「快時尚工作坊」透過戲劇體驗及角色扮演的學習方式,探索全球化之下成衣業存在的貧窮、勞工與環境破壞等問題。在分析結構性成因的同時,層層審視成衣供應鏈中關鍵角色的處境及其相應的責任,並進一步透過理解問題及同理發展中地區弱勢群體的困境,將關懷轉化為行動,實踐社會責任的承擔。

「一件衣服的履歷工作坊」從自己挑選出來的一件有深刻記憶但已經不再穿上身的衣服開始,以生命履歷的角度探討;在回想穿衣經驗時,也思索我們對一件衣服的「生活週期評估」的分析。買衣穿衣除了是裝扮與自我表達,也是品味及習慣的表現。對成衣產品在生產與供應鏈環節的各個足跡的追索中,值得省思的是「設計」不僅是創意的驅動力,更是具挑戰與對抗的批判力量。

「重縫工作坊」讓同學手拿剪刀裁尺、腳踩縫紉機,透過親手加工與改造,把不再穿也捨不得丟棄的衣物,改造回到我們的日常穿衣中。由高林文教基金會提供場地與縫紉器材,並安排實務教學的老師協助。快時尚可以成為綠時尚,將舊衣創造出有意義的新生命,延緩衣物進入回收或丟棄銷毀的循環中。對舊衣表現創意、重新設計與評價,改變了衣物的生命循環,達到「升級再造」的昇華。

這一系列的工作坊是運用設計思考的操作模式所串聯的。先是香港樂施會講師李嘉敏教大家認識快時尚(同理心);之後,透過個人衣服的故事提出想像(需求定義);再到高林文教基金會工作室,提出個人想法,與設計師溝通及討論改造構想(創意動腦);最後,運用縫紉機,將衣服改造成為自己像要的樣子(製作原型)。將閒置在衣櫥多時的衣服,透過創意再造,再穿回到身上,不只是「再利用recycle」而是「升級再造Upcycle」。工作坊希望同學能孕育出新的態度,除了理解快時尚的全球問題,更應該有所行動。

2020年1月4日早上十點半,將在教育學院二樓大廳舉辦「快時尚工作坊」成果發表會,歡迎全校師生前往觀賞、支持鼓勵。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9 B | 更新時間:2019-12-30 | 點閱:13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