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12-29

戰略所全民國防教育展

【記者吳婕淩淡水校園報導】戰略所於26日在驚聲大樓及海報街舉辦「2019年度全民國防教育展」,本次首度以民間陸海空域活動業界做為主體攤位展示,亦邀請到軍品模型製造廠商於驚聲大樓展示各型精緻軍品模型,並在海報街各攤位展示陸海空域活動所需主要裝具,現場提供全校師生仿真槍射擊與海域活動機具操作體驗。

上午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全民國防教育論文發表會暨圓桌論壇」,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開場致詞表示:「戰略所在全民國防議題研究深入,具相當大的貢獻,這次舉辦教育展有助於民間了解國防,是十分重要的推廣。」戰略所所長翁明賢說:「全民國防不僅只是理論,更需要實際的實踐,本次活動可以讓學生更了解本所可發揮之處,並推廣靜態與動態活動,動態活動結合休閒產業,更能引起學生興趣,最後與軍訓室協作,讓學生可以透過體驗寓教於樂!」

上午的論壇以「全民國防教育理論與實踐發展」為主線,向下延伸議題有「軍隊國家化與軍人行政中立」,肯定民主政權轉移而軍隊保持中立;此外則有「我國高級中等學校全民國防科師資培育之研究」,探討全民國防科師資培育之現況,如教官退場機制,未來將有淡江、政大、中興、中正、中山這五所學校培養約600名教育師資,而108課綱是否能符合等狀況;再來則是「台灣國防文物保護數位化發展之研究」,以金門為例,舉例戰地、具歷史意義之文物保存及教育意義;第二部分的圓桌會議以「全民國防教育活動產業鏈發展願景」為題,主要探討產官學合作,由民間產業協助政府儲備軍事知識,讓民眾對國防更有概念,如在海報街有來自桃園的生存遊戲商,更有陸海空的軍品與軍備知識等。

戰略所碩一呂佳晃分享:「理論和實際操作相互配合,模擬槍、軍備口糧、模擬搶灘等實際體驗活動,有助於理解國軍的政策或發展。未來配合兵推室使用,這樣上下連結相信能更幫助同學全面了解全民軍事及模擬決策!」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9 B | 更新時間:2019-12-29 | 點閱:11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