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2020-01-08

Upcycle 時尚升級再造 公民教育走秀呈現

【郭萱之淡水校園報導】1月4日上午課程與教學研究所在教育學院入口大廳舉辦別開生面的「快時尚」走秀,模特兒皆是選修「課程設計與發展研究」與「課程與教學設計研究」兩門課的研究生,他們穿著自己改造的舊衣,透過改變衣物生命循環及運用個人創意,來表現本學期「世界公民教育」主題的實踐。現場師生近50位參與,其中特別邀請教育學院院長潘慧玲帶領三位博士生一同走秀,為活動掀起高潮。

所長張月霞表示課程由教授陳麗華與副教授黃瑞茂及她本人三位老師共同設計及授課,「本所為落實世界公民教育,與香港樂施會合作,今年已邁入第四年了,今年的課程主題是『快時尚』,我們設計了三個相關的工作坊,以系統化的方式,共24個小時的實作,讓同學們思考並體會『課程設計』上的多元性。」

快時尚是指在很短的時間內,將時裝周當中展出的潮流服飾,以商業模式推出。對於消費者來說,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以較低廉的價格,買到新潮的服飾。在樂施會資深講師李嘉敏帶領下,「快時尚工作坊」討論快時尚所造成的影響,包括:淘汰的多餘衣物無法自然分解,產生服裝垃圾、布料染劑排放傷害環境、種植大量棉花,過度消耗水資源…等所衍生出來的環境污染問題;服裝產業在發展中國家設廠,以廉價剝削勞工的社會問題;低質量高產量的商品模式使用到大量化學物質,可能影響神經、免疫系統發展的健康問題。

第二場「一件衣服的履歷工作坊」讓同學挑出一件有對個人有意義,但已不再穿的衣服,透過座談和對話,省思「設計」的力量。第三場「重縫工作坊」由高林文教基金會提供場地與縫紉器材,並安排講師協助,創造舊衣新生命,讓「快時尚」成為「綠時尚」。一系列的工作坊希望可以孕育出對流行服飾新的態度,達到將服飾「升級再造」的工作坊目的。

課程所碩一郭曉倩表示:「這門課帶給我的,不僅是視野上的改變,同時也是課程設計專業的精進。同學們從文化、環境、教育、自我認同等不同面向來探討快時尚議題,透過討論、體驗、實作,同學們各自選擇有興趣的議題;像我選擇探討青少年『自我認同』,在本學期結束前,我要設計出完整的教案、選擇合適的教學方法,再進入教學現場試教。說真的,修這門課壓力好大,但收穫好多。」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9 B | 更新時間:2020-01-08 | 點閱:13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7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