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3-08

學校防疫措施規劃完善 師生肯定

【林薏婷、記者劉江淡水校園報導】新學期伊始,校園裡熱議的話題莫過於防範COVID-19疫情。除了不少師生主動佩戴口罩、做好防護,學校也積極採取各項防疫措施,以確保師生安全。

3月2日開學第一天起,全校各樓館開始實施單一入口(商館、工館2個)進出,並且所有人員進門前需接受量測體溫。到了尖峰時段,師生進出頻繁的大樓,如商館出現大排長龍的情況,成為校園奇觀。儘管如此,師生仍配合學校的防疫措施,於進入各教學大樓時進行體溫量測,即使天候不佳,學生仍自主配戴口罩並保持良好秩序排隊配合,充分落實八大基本素養的品德倫理。風保四的陳翠珉同學認為:「上課需排隊的確有些費時,尤其是下課只有十分鐘,如果下一堂課教室比較遠,就會更覺得時間不夠用。」她希望學校在兼顧嚴格防疫的同時,能夠設法減少排隊等候。

另一方面,學校調整了部分場所對外開放的規範。例如,科學館、化學館等大樓晚上六點以後不可外借使用,覺生紀念圖書館自2月27日起暫停開放總館自習室及鍾靈分館閱覽區。陳翠珉認為,「現在是防疫嚴峻階段,避免群聚可以減少疫情發生。」

大傳系助理教授蔡蕙如表示,為了減少在公共場所逗留的時間,所以在圖書館借完書後,就會回家做研究、備課,上課時會自備防疫包,對教室的電腦、麥克風進行清潔消毒。她稱讚資訊處在開學前舉辦多次MS Teams工作坊,讓教師提早熟悉操作,且在遠距教學上課遇到問題時,會安排人員即時解決。

物理一黃鈳互表示,進入美食廣場用餐只開放一個出入口,排隊量體溫較費時;陳翠珉則留意到用餐人數感覺比平時尖峰時段人少。不過,在防疫期間,無論內用或外帶,皆使用一次性餐具,令大家安心不少;數學三黃右伊則對至美食廣場用餐同學的表現讚賞有加,「用餐時間人數較多,整理環境的阿姨還要擔負量體溫的責任,這時用餐完畢的同學都能體諒地將用餐區域收拾乾淨並將餐具整齊置放於回收區,讓我覺得很感動,並以身為淡江學生為榮。」

全球疫情日益嚴峻,本校大三出國學生、交換學生的現況,各單位持續保持聯繫。法文系助教余哲仁說明,法國疫情升溫,有家長來電詢問是否提前中止留學等相關措施。目前國際處和系上針對海外留學生成立即時通訊群組,隨時提供關心和諮詢,也請學生配合當地政府的防疫措施,落實自我健康管理。余哲仁建議學生,應隨時和家長保持聯繫,回報當地疫情後討論溝通,再決定是否提前結束當地課業,而校方會盡力協助。

NO.1101 A | 更新時間:2020-03-08 | 點閱:11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