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1-08-07

社論:入淡江寶山 不空手回 張紘炬

首先要恭喜並歡迎到淡江大學開創青春歲月的新鮮人,因為你們選擇的是台灣地區第一所私人興辦的高等學府。五十年來,本校不斷地追求高等教育的卓越績效,教育部評鑑中程校務發展計畫、通識教育、網站建置均優,教師通過之國科會專題計畫件數及總金額連續五年居私立大學之冠,天下雜誌調查全國一千大最受歡迎大學畢業生,連續六次蟬聯私立大學第一名,數位週刊評比大學院校數位環境第一名,而且是系所最齊全、社團最多、校園最美的極具競爭力的綜合大學。

本校創設於民國三十九年(1950),當時名為淡江英語專科學校,民國四十七年(1958)改制為文理學院,民國六十九年(1980)獲准升格為大學。目前有三個校園,第一個校園是座落在五虎崗的淡水校園,第二個校園是位居台北市金華街的台北校園,第三個校園是在宜蘭礁溪籌建中的蘭陽校園,各有不同的發展特色,淡水校園發展朝向以學術研究為主,台北校園發展以終生教育及推廣教育為主,蘭陽校園朝向以英式全人教育為主。

本校從文理學院時代起,時任校長的張創辦人建邦博士,深研美國高等教育,體會美國電腦科技發展快速,並深感要能超越現況,就要具有預見未來,重視未來的觀念,因此有計畫地架構本校邁向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體系,因此塑造了本校的領先形象。

(一)在國際化方面:本校目前已與65所國外大學締結姊妹校,與19所大陸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協議書,而且也與國外大學建立了七種交流模式,包括:大三留學計畫、交換生計畫、暑期海外研習計畫、合辦及出席國際學術會議、訪問或交換教授、教職員及學生交流、交換國際期刊等。

(二)在資訊化方面:於校內各大樓間提供高速寬頻網路主幹,建置多條對外通路(二條T3 、一條T1、92線56kbps撥接網路、13條ISDN線路、二條T1 Hi Fly專線)。同時也設置方便快捷又經濟實惠的校外學生宿網,除提供ADSL校外宿舍網路供同學申請使用外,再提供雙向纜線(Cable)寬頻的連線服務。此外,學校提供學生十五間電腦實習室,其中的213部電腦開放24小使用。為結合本校廣大的學生人力資源,一方面提供學生實務經驗,服務本校師生,另一方面亦可協助學校資訊化工作之推展,成立了學以致用的學生電腦維修與軟體服務隊。資訊中心多年來努力經營本校各種伺服站,其中 FTP 及BBS為目前國內前三大知名網站之一。在落實尊重智慧財產權,本校為第一個簽訂校園授權軟體的學校,將全校二十六種授權軟體放置於軟體伺服站上,供本校教職員生下載使用。校務資訊系統的成果:網路即時選課系統、學生網路請假、網路招生報名、網路教學評鑑系統、網路學習預警提示、既方便又快速的校園資訊傳遞,以電子郵件方式將學生期末成績、考試小表與選課小表、各類招生之考生成績、錄取通知、選課異動資料等相關資訊郵遞至師生信箱。別具特色的淡江e服務網及終身使用的網路帳號,學生可充份使用。e日千里的圖書館資訊化服務,使讀者可以輕鬆連線9000多所座國內外圖書館。

(三)在未來化方面:八十八年本校獲得世界未來研究聯盟評選為最佳年度「未來學機構」。開設未來學課程、出版未來學刊物、撰寫未來學相關書籍,以宣傳本校未來化理念及未來學之教學與研究。舉辦淡江講座、每年派遣教師及學生參加世界未來學年會與國際專家學者從事交流。舉辦未來論壇及多元媒體演講活動,透過電腦軟體運用與網路上的資源探索,引領全校師生進入未來學領域。

五十年來我們在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交出漂亮的成績單,在師資上,本校多年來持續延聘高學位及研究能力強的師資任教,因此建立了本校堅強的師資陣容。在教學上,提倡教育多元化以培養有創意、知道如何學習及能終身學習的一代。並且以教學法、課程及教材的改革、配合資訊化與多媒體化建構輔助設備,來提高學生學習效果及讀書風氣。

我們深知大學生活是人生最璀璨的時光,而且每一位學子的青春生命都是最真誠可貴的,我們不以各種譁眾取寵、媚俗求利的方式,而是以最踏實的態度,盡其所能的來辦好學校,時時以最誠摯的教育熱忱和同學溝通,以家長愛護子女的心態來協助學生。所以,只要同學願意以積極用心的學習態度,為自己未來的前途而奮鬥,相信你們進入淡江這座寶山,畢業後將不會空手而歸。

NO.47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