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3-08

【防疫群英】資管校友陳孜瑜 建置防疫資訊系統推手

【記者鄭詠之淡水校園報導】隨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掀起民眾瘋搶口罩,有一群人是默默在防疫幕後的無名英雄,「健保雲端旅遊史查詢系統」讓醫師插入病患件保卡即可查詢大陸旅遊史,配合口罩實名制,購買政策建置的「防疫口罩管控系統」供販售口罩的健保特約藥局使用,這兩項系統正是由任職於健保署資訊組的本校資管系校友陳孜瑜與她的資訊團隊共同建置而成的。

在健保署資訊組任職多年的副研究員陳孜瑜說明,團隊將藥師本來就熟悉的「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上,另外建置了「防疫口罩管理系統」,讓各地區的藥局更容易使用,並與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的團隊一起與民間團體合作建立資訊平台,利用政府所提供的Open Data開發出「口罩地圖」,提供民眾即時查詢所在地附近賣口罩的地點,並查詢餘量。

陳孜瑜說:「健保業務本來就很多元,這次結合防疫與資訊科技,加上政府明確的指示及各行各業的合作,才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完成。過程中大家如此齊心團結讓我感到相當感動,希望民眾少一些抱怨,擁有健保是很幸福的,這次疫情讓很多活動被迫停止了,期望疫情能夠儘快好轉。」

身為淡江校友,陳孜瑜表示自己對資訊業熱衷,畢業後一直從事相關的工作,資管系的課程訓練扎實,即使科技變更快速,依然能在原有的基礎上靈活地應用,為日後工作上提供很大的幫助,她鼓勵學弟妹要趁大學多認識自己,創造自己的價值。

NO.1101 A | 更新時間:2020-03-23 | 點閱:19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5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