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04-06

百人以上班級採學習分流 4/6起全校課程模擬遠端學習

【陳子璿、記者鍾明君淡水校園報導】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日益險峻,本校超前部署,於4月6日至11日進行校內模擬遠端學習,為此,資訊處自3月25日起,加開2場MS Teams研習工作坊、13場iClass學習平台及1場Moodle遠距教學平台工作坊,全校專兼任教師、助教均需參加,以因應未來疫情發展而調整實體課程為遠距教學的可能性,讓學生安心就學,而學生若因特殊需求,經家長同意及系所與授課教師核准後,可申請遠端學習。

除實習課及體育等特定課程外,各學制所有課程校皆須採實體教室及遠端教學/學習的方式進行,以檢視本校專兼任教師及學生熟悉遠端學習系統之軟硬體操作、互動,若因疫情停課,本校可立即啟動遠距教學。

100人以下班級,師生全部依課表至教室實體上課,教師另開啟遠端學習系統;扣除申請遠端學習之學生人數後,實體上課人數為100至200人者,授課教師彈性調整實體上課/遠端學習分流,二分之一學生實體上課,二分之一學生遠端學習,隔週互換;扣除申請遠端學習之學生人數後,實體上課人數仍大於200人者,授課教師彈性調整分流人數,原則採五分之二實體上課,五分之三遠端學習,隔週調節輪替分流學習,須在4月11日前讓所有學生完成遠端學習模式操作。

資訊長郭經華表示,目前已將全校師生帳號加入MS Teams系統,藉由4月6日開始進行的校內模擬遠端學習,可讓師生提早熟悉操作介面,有什麼狀況可以即時發現、逐步解決,「關關難過、關關過,師生一起來克服」。資訊處也將蒐集師生意見,進行評估及製作配套措施,以確保教學品質,課堂模擬時若有任何問題,教師可電話洽詢資訊處聯合服務臺,將派人現場處理。

針對大陸所副教授陳建甫擔心日後若全面實施遠距教學時,會產生網路不穩或回音的情形,郭經華建議可試著請學生端關閉載具MS Teams之鏡頭以節省頻寬,或關閉麥克風減少回音干擾。

電機系主任楊維斌表示,若全面實施遠距教學,台下無學生,一開始應該會不習慣,很像在唱獨角戲,但可採隨時抽問,或透過手機、攝影機的架設,增加與學生間的互動。至於實驗課方面,為讓應屆生順利畢業,彈性採繳交報告的方式,非應屆畢業生則計劃以暑修、寒修或模體軟體的方式進行。

針對校內模擬遠端學習,須在原教室進行測試,國企三袁章軒認同這樣的做法,她表示,上課前會預先把MS Teams App安裝在手機,這樣在課堂演練時,才能隨時發現問題,未來若真的停課,在家上遠距課程時才不會慌亂。

另外,遠距教學課程教材製作補助,已開放受理補助,遠距中心主任王英宏鼓勵教師,於截止日4月27日前踴躍申請,以提升遠距教學課程的品質與成效。

NO.1102 B | 更新時間:2020-04-06 | 點閱:9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