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04-06

楊國賜談高教藍海 陳兆伸分享區塊鏈

【記者鄭少玲淡水校園報導】3月30日,教育學院之「大學教育與教學」講座課程中,邀請到前教育部政務次長楊國賜說明「高等教育的藍海策略」,指出高等教育在面對全球化競爭和少子化的衝擊下,各校應有有創新和改革,以因應外部環境的挑戰。教政所講座教授吳清基為本次講座主持人,他感謝楊教授帶來精彩的演講,說:「楊教授終身致力於教育理論研究與實務的推動,獲終身奉獻獎,被譽為『臺灣社會教育之父』,資歷豐富,相信同學在本場講座中都獲有很高的收穫和啟發。」

會中,楊國賜認為,企業中的「藍海策略」模式可套用於教育中,各校應體現出自我的價值與定位,並跳脫傳統競爭思考模式,以新的創新思維和做法,就能和其他學校做出差異性;他建議,各校須考量自身的資源來發展辦學特色,以區隔化來達成有效治理校務,以全面提升大學教育品質與競爭力。會後,同學紛紛踴躍提問,並針對如社區型大學的定位、師範體系學校面臨少子化等困境應如何轉型、各校如何發展出自己的特色、教育是要培養專才還是通才的人才等問題進行交流,現場反應熱絡。

而在會計實務講座課程,陳兆伸校友針對近年在國際間興起的區塊鏈技術,講解如何應用於會計上的分散式帳本,強化學生對區塊鏈技術在會計領域的應用認知。

會計系主任孔繁華指出,在全球數位轉型大趨勢下,區塊鏈除能解決會計帳簿處理為人所詬病之處,亦能提供更深層面之應用,透過此次課程,能讓學生能對區塊鏈有更多的了解。

會計碩一謝宛庭表示,講座分析會計業界未來發展區塊鏈的潛在限制與可行方向,並以會計審計的實務操作列舉區塊鏈的應用,非常淺顯易懂,且獲益良多。

NO.1102 B | 更新時間:2020-04-07 | 點閱:5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