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4-12

陳志瑋應用情境模擬教學 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記者姜雅馨淡水校園報導】教師面對的「教學困難」不少,但學生上課無法集中注意力,尤其是最後一排「搖滾區」的學生,時常出現滑手機、睡覺等狀況,最讓教師傷透腦筋。教師教學發展組4月8日中午在覺生綜合大樓I501邀請公行系副教授陳志瑋談「行政學之情境模擬教學應用經驗分享」,以引發學生興趣、結合課程教學為發想,打破老師掌握知識主導權的傳統,培養學生透過多元管道獲取知識的獨立性、主宰性,進而增進與老師互動及發揮創意之空間。

陳志瑋首先設想透過具體經驗、試著尋找課程核心,藉由學生自我組織集結出「群眾的智慧」完成任務,這樣的「系統思考」方式,既配合課程單元,也符合教學目標。在設計原則方面,他表示教案內容須有系統性、模擬項目要有連貫性、遊戲規則要具備明確性,並以「海星能夠再生」為比喻,強調老師要給予學生自主性,讓學生有多方回饋,才能尋找未來教學發展。

他以自身所授「行政學」課程為例,上學期按照講座、教科書教學,下學期則用1週1小時的時間,進行情境模擬教學。在人員招募部分,讓學生實際填寫正式公務人員履歷表,由老師面試實習主管、再由實習主管面試其餘公務人員,在組織設計層面,透過繪製組織圖,讓學生能加以釐清中央、地方權責。在政策規劃上,除擬定政策計畫書,訂定考績標準與規範,藉由內部會議、現場調查,也能解決模擬情境之問題。

最後以績效考核、成果發表會呈現,既展示學生於兩學期所學之成果,也發揮學生剪片、製作教材的專長,透過團隊間交叉詰問,增進學生強烈之參與感,並可進一步結合校外比賽,運用PBL(Problem-based Learning,問題導向學習)統整教學活動,讓學習產生加值效果。陳志瑋以「不同教學模式的融合、專用教室的需求、學習成效的提升」作為創新教學挑戰之結語,期許老師透過專案導向學習法,也能找出課程理論之基礎。

日文系助理教授葉夌分享,系上課程大多是教授文法,無法得知學生是否能夠在情境中實際運用,「若能模擬如打電話給日本客戶、在車站訂票等情境,對於學生學習應能有所幫助」。

NO.1103 A | 更新時間:2020-04-12 | 點閱:7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