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04-19

【107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大陸所副教授陳建甫 翻轉教室 創意教學

身邊總是圍繞許多學生的大陸所副教授陳建甫,對於榮獲107學年度特優教師,他感謝學校對他23年教學經驗的肯定,「教學不僅是傳授課本上的教材,而是要讓學生活用於日常、未來。」

陳建甫的專業範疇為一帶一路與新南向、中國社會問題、區域經濟整合與組織等,他擅於將生硬的課程生活化解說,輔以「翻轉教室」分組討論的方式,探究各項主題,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團隊合作的能力。

「教學要留空白」,陳建甫強調學生應相互交流、學習,不要害怕衝突與挑戰,他以創新的教學方法激發學生潛能,進而培育具有人文關懷與社會責任之學生。在「環境未來」的課程,他將StoryTelling結合環境污染議題,讓學生在作業中,透過說故事、繪圖的方式講解環境污染。

陳建甫曾教授未來學門、全球視野學門等通識教育課程,他認為在不同學院任教能夠獲得不同的啟發與教學技術。「創新、行動力」是陳建甫的教學理念,在「全球氣候變遷」全英文課程中,他帶領外籍生仿效「週五為氣候罷課」,帶著同學在課程中行經校門、翰林橋、蛋捲廣場等地進行遊行,舉牌呼應全校師生重視環境污染、氣候變遷議題。

多年來,陳建甫寫了20餘本專書、數十篇期刊論文,並參與多項產學合作計畫,不斷地鞭策自己往前躍進,為的就是讓學生獲得更新的資訊、技術,他認為「教學必須與時俱進」,才能吸引學生將專注力集中在課堂上。

「教師須具備關懷社會的責任」,所以未來除了繼續傳道授業解惑、發掘更多學生天賦外,他希冀能培養學生主動關心時事、社會底層的觀念,以善盡社會責任。(文/鍾明君)

NO.1103 B | 更新時間:2020-04-19 | 點閱:5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12:31
  • 線上人數:3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