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5-03

教心所線上直播2020多元與對話研討會

【記者張容慈、林薏婷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於5月1日在ED601舉辦「2020多元與對話:諮商專業發展的回看與前瞻」研討會,雖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本次有別以往形式,改以現場開幕和線上方式舉行,本次共有1篇口頭論文,49篇壁報論文發表,共有來自全國150人線上參與。上午9時30分,由教育學院院長潘慧玲、教心所所長韓貴香進行開幕,接著由專題演講主講人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彭仁郁,說明「創傷心靈地景的探索:臨床人文在台灣的可能性」。

潘慧玲致詞表示,因防疫期間改以線上研討會方式,但可藉此機會運用不同媒介進行研討與對話,回顧本校教心所成立18年以來,能在全國良好的聲譽,這是教心所師生共同的成果,歡迎大家一起加入這場多元與對話,只有對於過去仔細回看、反思,以及沉澱,才能讓未來的步伐踏得穩健,祝福大家有個美好一天的研討。

彭仁郁以個案輔導案例,說明創傷的歷程和症狀,她以「人的經驗是多元的,對話是必要的。」說明理解創傷和陪伴的重要性,分享「漂浮式聆聽和「懸置評價的聆聽方式,並對世界所發生的事情有更多的認知和理解,不以主觀直接判斷,如此才能與受創者並肩前行。」她強調,精神分析的聆聽位置十分重要,須將自己當作比受創者多一點處理心靈創傷經驗的航海老手,才能帶領受創者走出內心風暴。潘慧玲對此回饋,創傷的心靈無法被情緒或情境框架,當我們回到個人的生命哲學時,都應要反思自己看待自己和他人的觀點。這可以應用於教師在面對需要幫助的學生,相信對教育學院的教師們會有幫助。

為了因應此次研討會以線上舉行方式,教心所事先成立「《淡江教心學術研討會》多元與對話:諮商專業發展的回看與前瞻」之臉書社團,邀請主講人、主持人、論文發表者一起加入,以直播同步、影片非同步方式進行學術交流。同步方面,則是開幕式、專題演講,以及多元對話論壇,在多元對話論壇中也採用線上直播,由教心所教師們擔任主持人,針對主題進行現場、線上的討論。而非同步方面,是運用在口頭發表和壁報論文展示,由發表者事先錄製影片說明發表主題,讓欲提問者可以留言功能在該篇發表的文章下面留言,發表者也可線上回復,相互討論增進學習。

教心碩四陳芊卉說明,本次是以壁報論文發表,須以3至5分鐘的影片說明論文主題,她分享,為了呈現論文內容,嘗試在一部影片中呈現多種構圖方式,如加入簡報、入鏡與否等創意策劃外,錄製上也有10多次修訂和重錄,最後將成品上傳至社團進行發表。陳芊卉表示,這次發表形式挑戰了影片製作,雖然是線上發表仍感到緊張,所以會謹慎處理細節,希望能盡善盡美。

NO.1104 B | 更新時間:2020-05-03 | 點閱:8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4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