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 2020-05-03

在於你我生活中的玫瑰少年們—隱微在性與權力關係的「性霸凌」

文/諮商暨職涯輔導組

「國際美人」鍾明軒近來穿著裙子與高跟鞋訪問蔡英文的影片,原本是世代交流的美意,但卻讓不少民眾以「不男不女、死娘娘腔」等言語回應鍾明軒,但你知道這樣對於性別特質不友善的言語涉及了「性霸凌」嗎?

●隱微在性與權力之間的「性霸凌」

「性霸凌」是指透過肢體、語言或其他暴力,對他人的性別特徵、性別特質、性傾向或性別認同嘲弄貶抑。例如罵人娘娘腔、死gay,以及玩阿魯巴、千年殺等。而且經過教育部的統計,其實性霸凌的受害者有七成為男性,推測可能是因為在傳統華人的文化社會中,較難允許男性表現有別於陽剛與男子氣概的一面。另外一方面性霸凌的目的不是要滿足自己性的慾望,而是藉由集體的嘲笑他人的性別表現而展現在關係中個人權力展現的象徵。

●玫瑰少年們的美麗與哀愁

葉永鋕事件距今已將近20年,而今年金曲獎的年度歌曲《玫瑰少年》亦傳唱了:生而為人無罪,你不需要抱歉,One day I will be your baby boy / And you gon' be me。照理來說似乎社會大眾對於尊重多元的性別氣質與性傾向已是一種社會共識。現在即使臺灣走到2019年5月通過婚姻平權法律,但社會上玫瑰少年的處境似乎尚未有實質性的改善,例如今年4月台中市某國中男學生因為不堪性霸凌而選擇跳樓。同年6月臺北市某大專院校學生被一位男同學闖入宿舍房間,被威脅要揍他、作勢要摸他下體並夾雜著充滿性別偏見的言語。而同在5月的英國,有一對女同志遭青少年男子騷擾,最後被在肢體上攻擊。雖然這幾年因為社會關注性別的議題,使越來越多社會大眾能夠理解不同個體的性別表現與性傾向的多元與獨特,但距離真正的平等與尊重仍然有漫漫長路要往前走。

●面對性霸凌,我可以怎麼做?(引述梁宵萍臨床心理師之建議)

1.明確表達你的不舒服,請對方尊重你。

2.讓對方知道你拒絕接受性霸凌、離開現場、尋求協助。

3.告訴自己任何人的性別特徵、性別特質、性傾向或性別認同都應被尊重,當被拿來取笑或攻擊時,不要因此失去自信或有罪惡感,這不是你的錯。

4.告訴你信任的人(例如父母、師長、朋友),不要將委屈及難過一個人悶在心裡,和支持你的人談談,可以幫助心情調適及獲得協助。

5.若性霸凌事件讓你感到焦慮、心情低落、恐懼、失眠、身心症狀(頭痛、胃痛、心悸等)、罪惡感、失去自信、無法集中注意力…等,應尋求精神醫療及心理諮商專業人員的協助。

在很多情況下我們都可能成為相對的少數,甚至有時候認為自己別無選擇而無法允許真實的自己展現。也希望看著這篇文章的你們可以好好看見自己的某些特質,即使他非主流但是也怪美的。除此之外,對於性別不友善的苦痛,不僅僅是個人,還包括了整個社會對於性別表現的侷限,所以真心希望每個人能夠更理解性別對於我們的影響,也能夠成為承接住他人的力量。以下提供校內外相關資訊與資源,若想要更進一步的了解歡迎到網站瀏覽或諮詢唷,真心希望這些資訊能幫忙到你

1.校內資源

(1)諮商暨職涯輔導組。

個別諮商申請、遭受性別霸凌的求助。

(02-26215656#2221 或 親至B408)

(2)心理健康操。

用筆談的方式與您討論問題。路徑淡江大學諮輔組網站>左邊工具列「心理健康操」

2.校外資源

教育部24小時反霸凌專線投訴(0800-200885)

3.延伸閱讀與引用文獻

(1)玫瑰少年的痛不曾遠離:世新宿舍性霸凌事件,後來呢?https://www.twreporter.org/a/feminine-male-students-school-sexual-bullying

(2)遲到的性平教育:那天,我在100多名老師面前出櫃

https://www.iiispace.com/2019/06/26/000550/

(3)「不男不女,有傷士氣」國軍同志情侶想結婚,與保家衛國的能力何干?https://womany.net/read/article/21334?ref=fb&fbclid=IwAR03Ty5iXz97DZ3QJ_QedXlPTRXwSCuubn18EZF0TAsj3AjZbCOJWJO9xDE

(4)如何因應校園性霸凌~ 給被霸凌者的建議

https://young.hpa.gov.tw/index/yngshow.aspx?CDE=YNG20170825161907QNY&t=YTP2017070413400261B

NO.1104 B | 更新時間:2020-05-03 | 點閱:9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