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20-05-03

【卓爾不群】首位原民二級上將 徐衍璞 戰略所博班策勵未來

【記者林雨荷專訪】「當有一天國家需要你的時候,就必須要以生命來奉獻這個國家。」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執行官、目前就讀本校戰略所博士班的徐衍璞將軍堅定地說。奉獻軍旅44年,59歲成為台灣首位具有原住民血統的中華民國國軍二級上將。

小時候的家境並不富裕,父親是民國38年跟著國軍從山東撤退來台的軍人,母親是來自宜蘭南澳鄉泰雅族姑娘,「那時候原住民部落的生活較為困頓,我媽媽在小學畢業之後,就到台北幫傭了。」媽媽帶來的身教,養成了他往後吃苦耐勞及適應各種環境的能力。

民國65年,徐衍璞以優異成績錄取成功高中,那時剛好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第一期正式招生,老師及父親鼓勵他,從軍報國將會是個人生涯中一個很好規劃,所以選擇就讀中正預校,開啟了軍旅生活。從預校畢業以後,徐衍璞直升陸軍官校,在這7年間,徐衍璞接受完整的兵科軍事教育以及國軍的養成訓練,是培育他成為堅強軍人的重要過程。

「人生要有自己的目標,我選擇投入軍職,就必須全力以赴。」幾十年的軍旅生涯中,從基層軍官一路晉升上將,徐衍璞貢獻他的所知、所學、所能,面對不同職務所帶來的各種挑戰,他總是全力以赴,謙虛的認為自己比較幸運,所以能讓長官看見他的努力。

「我父親是一個大陸撤退來台的老兵,退伍時的職務是國防部勤務指揮部的上兵,他應該沒有想過有一天他的兒子可以升到上將,但不是奇蹟,這需要靠個人不斷的努力。」軍旅生活戰戰兢兢,徐衍璞一路走來,曾任陸軍第十軍團參謀長、陸軍副參謀長、人事室次長、陸軍第六軍團指揮官等重要軍職,在人生的不同階段不斷挑戰自我。

「一人不為功,團隊最重要」是徐衍璞在民國95年「漢光22號演習」中學到的課題,當時他負責整個火力、兵力展示的全盤策劃指揮工作,他認為任何成功需要靠一個團隊,團隊整體的協調合作是達成任務成功的重要基礎,在整個三軍聯合的演習當中,各單位需要放下成見,彼此間相互協調、合作,更要放棄軍種的本位主義,以成功作為彼此間的重要標的,在這樣的狀況下演習才能圓滿達成。

「理直氣和、義正辭婉」是徐衍璞的人生態度,就讀中正預校的日子裡,當時的校長周世斌對他有極為深刻的影響,「從一早起床繞校園跑步到晚自習,周校長總是悄悄地關注我們,我從未見過他疾言厲色對幹部或學生。」

「基本上我不生氣、罵人,但是部隊紀律一點也不鬆散,且能達成所有任務」。他認為謾罵、責備、處分不會是處理事情的最好方式,溝通勝於一切,應以部屬的立場設想,在一個好的氣氛下,大家就會主動把自己的事做好,但也不會因此讓軍隊工作停滯,他時常鼓勵同仁要以身作則、具備同理心才能去做適性、適切的領導。

被部屬形容為「最大缺點就是人太好」的徐衍璞,雖然一身軍服,但身上流淌著泰雅族熱情的血液,親和力十足。「我一生都以身為原住民的血統為榮。」國防部副總長執行官參謀鄭緯綸中校認為徐衍璞是「優秀、親和力十足、認真負責的好長官」,他回憶與徐衍璞初次共事,是在民國95年,徐衍璞時任21砲指部指揮官,「他默默關懷腳莫名腫起來而不良於行的我,還派車載我到三軍總醫院看診,讓我非常感動。」經過多年再次與徐衍璞共事的鄭緯綸觀察,這些年來,徐上將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仍以誠懇、熱心的態度對待部屬,沒有官架子的他,讓人如沐春風,願意為他付出。

擔任國防部陸軍六軍團指揮官時期,徐衍璞促成淡江大學與國防部簽訂「國防部ROTC大學儲備軍官團暨策略聯盟」,並在關渡指揮部成立教學點,讓學校與部隊合作將就學、就業相互結合,並讓所有的官兵有機會在營區內有機會學習淡江課程。

「用自己的力量改變自己的人生,而教育可以改變一切。」因此即使工作繁忙、需要犧牲陪伴家人的時間,他仍以身作則、鼓勵同仁們在職進修,並透過閱讀擴充涵養。「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是非常悠久且頗負盛名的系所,並且培育了很多厲害的人才,那時我開始思考自己到了這個階層以後,是不是能有機會再給自己一個學習的機會」不斷精進自己的他,今年進入本校繼續攻讀國際戰略研究所博士學位,即便工作繁忙,他仍認為「學習」對於個人的未來的工作、生涯規劃都是經驗的累積「活到老、學到老,尤其學習、讀書充實自己,讓自己具備更多的實力和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今年1月,徐衍璞晉升上將時,由總統蔡英文親自授階,他說:「總統在授階時給我很多的勉勵以及期許,階級的提升代表責任的加重,尤其現在國軍面對兩岸嚴峻的情勢,中共幾十年來對我們的威脅從來沒有減少過,所以國軍對於保國家的安全與福祉,這樣的責任是非常重大的。」未來,他除不斷精進自己外,亦將不辜負國家、總統、人民的託付,勤奮不息,為國家奉獻心力。

NO.1104 B | 更新時間:2020-05-03 | 點閱:94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