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5-10

研究中心評鑑績優 視障資源等6中心上榜

【記者林雨荷淡水校園報導】研究發展處為激發本校研究能量並將資源有效整合與運用,每年12月依據「淡江大學研究中心設置暨管理辦法」進行評鑑作業,107學年度評鑑結果,視障資源中心、海洋與水下科技研究中心獲「特優獎」;風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法律研究發展中心、村上春樹研究中心、水環境資訊研究中心為「優等獎」,近年新設立的海洋與水下科技研究中心與水環境資訊研究中心成果豐碩,表現亮眼。

視障資源中心為本校最早成立的研究中心,產學合作持續不斷,輔導員張閎霖說明,1969年張建邦創辦人開放中文系、歷史系招收視障生就讀後,便成立「盲生課業及生活輔導小組」,協助盲生在校生活與學習,接著成立「盲生資源教室」、「視障資源中心」擴展至今日規模,服務的領域已不再只是單純的學習場域,更配合教育部政策協助相關教案及標案的規劃,同時製作點字書等相關輔具協助學習,近來更與中華電信合作成立「Eye社會創新客服中心」,推動視障者電話客服工作,盼能協助視障生規劃職涯,增加就業機會之餘並能在畢業後直接投入職場,無縫接軌。未來希望能夠吻合「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促進身障者平等,並持續推動與身障者就業相關的配套措施。

海洋與水下科技中心成立滿三年,首次評鑑績效即獲得特優肯定,該中心自成立以來已接受十數件委託案,包括「竹風水下文化資產調查及技術服務工程」、「HKA海底電纜水下文資產調查計畫」、「澎湖興設國家級水下博物館可行性評估研究計畫案」等案件。中心主任,電機系講座教授劉金源表示,目前持續進行的研究或產學合作案有三大方向,分別為聲納系統及水下通訊、水下文化資產調查,以及海洋深層水相關產業之品牌建立與行銷推廣。「海下中心營運的特色,即是網羅各方專業人才進行整合,以有限的資源達成專案的目標。」關於未來,劉金源則提出「建立口碑」、「案進淡江」及「人才培育」三大願景,希望透過更多的產學合作建立起海下中心的專業形象與口碑,讓學術及產業界都樂意與淡江合作專案,同時也透過中心助理的再進修提升專業能力,奠定中心更穩固的基礎。

水環境資訊研究中心成立剛滿四年,為水資源環境與資訊研究的跨領域結合,連續兩年的優等也展現其產學研發實力。中心主任,水環系教授張麗秋表示,該中心主要結合水資源及環境的學術研究與實務發展,透過承接校外單位與企業委託的計畫,提高研究能量與實務經驗,增加服務社會之功能,並搭配資訊化的執行與整合,強化相關領域的研究發展技術,成立迄今已承接計畫案達26件,其中包括「運用人工智慧技術建置馬來西亞甘馬挽流域之洪水預警及防災系統」、「整合物聯網監測資料與機器學習技術建置智慧城市淹水預報系統」及「102-108年度石門水庫防洪、防淤及供水運轉系統維護及運轉操作諮詢委託專業服務」等重要合作案。未來將以「創新」、「效率」、「品質」與「關懷」作為中心發展的核心主軸,結合產官學研多元價值及時事發展趨勢,不斷精進研發改善,進行跨領域的專業技術整合,打造出能使人信賴且優良的水利防災科技產品,除此之外,也期盼能將技術輸出至東南亞國家,促使南向產業發展,以對環境負荷最小影響的水利研發技術,達成永續經營的理念。

NO.1105 A | 更新時間:2020-05-10 | 點閱:9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