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05-11

【107學年度教師評鑑優等獎】歷史系副教授李其霖 趣味教學 古裝活化歷史

「如果學生能從我的課堂中學習到一些東西,只要對學生有所幫助,我就願意去試。」這段話語出自甫榮獲107學年度教師評鑑優等獎的歷史系副教授李其霖口中。讀博士班就在本校教書的他,在將近20年的教學經驗中,體悟出教學重點在於「什麼是對學生有幫助的」,死板板的背誦知識不再是學習重點,李其霖嘗試將歷史學科實用化,讓學生擁有更多元的學習面向。李其霖打趣道:「教師要十八般武藝,才能吸引學生學習興趣。」

「有趣」是李其霖的個人魅力,既展現在他一貫的教學風格,也是教學評鑑中學生最常給出的回饋。李其霖主要研究臺灣史、海洋史、清史等領域,曾獲得本校推廣專題研究成績成效卓越、科技部107年度補助大專校院研究獎勵,上課方式有別於傳統講學,不喜照本宣科,認為這樣學歷史太過無趣,引發不了學生學習興趣,於是自編講義與簡報,加入大量圖像與影片豐富視覺效果。喜好收藏古玩的他,也於課中大方分享自己的收藏,每每上課都帶給學生尋寶般的新奇感受,以加深學生學習印象,並開設「臺灣通史」,帶領學生進行三天兩夜的古蹟導覽,看到學生臉上漾著滿載而歸的喜悅,李其霖甘之如飴。

田野調查、口述訪談是李其霖研究工作常用的方法之一,他認為這樣可以扎實學生研究基礎,對學生學習具有極大助益。開設「田野調查與口述訪談」課程,訓練學生事前資料收集、實地考察驗證、撰寫訪談大綱到寫逐字稿等工作,在實務操作中讓學生做中學。平時喜閱讀,涉略寫作、劇本編撰的他,也結合戲劇演出與編撰融入教學,他與新北市觀光局、捷運公司合作,舉辦古人於淡水輕軌快閃活動,透過歷史的詮釋與輕軌乘客互動,頗受好評。

對於獲獎,李其霖感謝學校對他教學付出的努力給予肯定,對他來說是莫大的鼓勵,將會帶著這分榮譽持續精進教學。他認為學習不應該只侷限在教室,建議學生多方參與校內外舉辦的各式活動,融入群體,享受生活,透過多元管道學習獲有更多面向的思考與啟發,「大學只有一次,應當好好把握!」(文/鄭少玲)

NO.1105 A | 更新時間:2020-05-11 | 點閱:5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6106